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墨守成规还是锐意改革 ?

听2016年重点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有感

核心提示: 从传统办学到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大学的这“关键一跃”,既有中流击水的畅快,也有险滩飞石的风险。如何面对?是墨守成规还是锐意革新?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答案当然是后者:改革!

2月23日上午,2016年重点工作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置同时举行。时值“十三五”开局之际,学校主要领导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一些关键词:“改革”“变”“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五个一流”的目标还历历在目,而今,新年的工作部署又掷地有声,从行业性办学到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一跃”,既有中流击水的畅快,也有险滩飞石的风险。

如何面对?是墨守成规还是锐意革新?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答案当然是后者:改革!

诚如部署会所提出的,每个单位每年要力推一、二项改革,这既是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也是本单位前行的必然要求。每个学院如同一所大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必然暴露出这样那样的矛盾,值此,学院领导班子要下大力气每年解决一、二项难题,集腋成裘,若干年之后,学院会发展得更好、更快;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的声音还在回绕,成绩与问题同在,前途与困难交织,这需要我们有更大勇气去面对、去改变,“整改落实”“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改革方向已定,只待落实、落细、落小,落地、生根发芽;科学研究同样需要改革,甚至需要观念的“颠覆”,传统的粮、棉、油、果固然重要,然而时代不断在变化,农业作物在国民经济的份额越来越小,这就催生新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对接产业、社会与国家需求才是科研“金钥匙”;校园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同样需要改革,曾几何时,我们看重硬件设施的更新改善、实验室的鳞次栉比,但我们停下来思考时才发现,文化传承对一所大学的重要意义,以农立校,我们是否研究过农耕文化,建校118年,我们的校史还有多少滥觞值得挖掘,须知,这些恐怕才是华农的“根”与“魂”……

凡此种种,不改革、不锐意改革,行吗?

然而,纵观古今中外,改革需要担当,改革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甚至要付出代价。

显然,改革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要有“得罪人”的胆略。笔者认为,各级领导应成为改革的促进者和推动者,他们理应成为改革“一锤定音”的关键力量。若是“人”的改革,就应“以人为本”,还要建立制度约束,力戒沉疴,定向治疗顽疾,对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与纠纷,“剪不断、理还乱”,应挥快刀、斩乱麻;若是“权”的改革,切忌投鼠忌器、瞻前顾后,犹豫之时,往往也是错失良机之日,只要瞄准目标,要有“改了就改了”的大气与洒脱,看准了就改,“知我罪我唯有春秋”,这种“任性”,何尝不是一种担当;若是“物”的改革,规范用度即是上策,强化管理即是手段,近年来提出的“资源有偿使用”“公用房调配”“设备开放共享”等改革课题,无不是“物”的管理改革的有效尝试;若是“财”的改革,把钱用好、用对、用得没有风险即是目标,全校师生欣喜地看到,这几年财务改革频出新招,预约排队、逾期催收、公务卡结算等都是新举措新办法,这些都将催生出改革的“红利”。

改革还有很多命题:改革要注意方法,要有试点,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改革需要坚持,多少让人扼腕叹息的错误,即是在“志在必得”之时,“为山九仞,功亏于篑”;改革需要改革者自身干净、忠诚、担当,“束身以圭,观物以镜;种德如树,养心如鱼”;改革需要信心,信心真的比黄金更重要,“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如相信寒尽春来、时序更替。

无论是教育教学改革,还是科学研究的动向把握,亦或是守住青年湖的清水、维护好狮山绿道的清洁,都需要华农人的饱满热情,更离不开华农人攻城拔寨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离不开破旧布新的胆识和一颗改革的赤诚之心。

春节前夕,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决胜要有决心,开局重在开头。”2016年工作已经部署,华农人再次步入新征程,开局有了新目标。2016年的工作,注定会在改革的浪潮中一步步落实。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记者 川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改革 农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