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别样第一课:教师给学生派发“大红包”

新学期第一课,教师为学生讲授“文明从课堂开始”

核心提示: 2月22日上午,新学期第一课,每位同学都收到了一个“大红包”。原来,在每间教室电脑上都有一个别致的PPT,每位老师在教授第一课的时候都为同学们派发“红包”,打开“红包”,同学们会看到新学期的新约定:不做“迟到君”、拒绝拖延症、不做手机控、告别“低头族”,文明从课堂开始。其实,“大红包”何止于此?

DSC_0406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等在三教B305听课

DSC_1799
校长邓秀新在一教304听课并与师生交流  (记者 川竹 欣轩 摄)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 学童)2月22日早上8点不到,同学们陆续赶到教室,迎接他们的是一节特殊的“第一课”。原来,在每间教室电脑上都有一个别致的PPT,每位老师在教授第一课时都为同学们派发“红包”,打开“红包”,同学们会看到新学期的新约定:不做“迟到君”、拒绝拖延症、不做“手机控”、告别“低头族”,文明从课堂开始。

新颖的形式、时新的表达、精美的画面,PPT让经管1401班的小李同学眼前一亮:“蛮生动!开学就讲文明养成,新学期开始啦!”

其实,“大红包”又何止于此?教师们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开学首课。

李恺:“我是年轻的老教师”

“我是年轻的老教师”“可能大家上课主要靠老师气质,但我气质不一定好”……一开场,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老师的自我介绍便引起同学们关注。

李恺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学校的文明课堂"大红包",还向同学们询问道:“我发的红包你们抢了吗?”

李恺强调课堂的互动,她让同学们分享春节期间的见闻与启示,经管14级的一位同学幽默地说道:“我回家看到虽然‘二胎’放开了,但周围并没有动静呀!”土规的一位同学说:“家里变化大,盖起了三层小楼,门前的路拓宽了,还是水泥路,但我原来就读的中学绿化少了。”另一位女同学谈到:“‘上海女回江西老家’刷爆朋友圈,但我觉得男女都应该改变自己的家庭观念和旧有想法。”

听完分享后,李恺说:“大家谈到的国家政策问题、乡村变化问题、朋友圈问题看似与我们课程无关,但都在以后的课堂中有体现。”

李恺分享了自己的春节,她说,乡村大堵车、文化墙鳞次栉比、村里体育设施齐全,这无不反映出时代的巨变。从返乡日记到人民日报经济社论,从年饭餐桌到卖红薯也可以微信支付,从春晚关键词到大学生身边的故事,李恺深入浅出讲解这个时代的变化和背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原来,“高大上”的理论,只要用心体会,它就在身边,就在同学们生活里。在李恺开场之后,便是大家兴趣盎然的听课神态。

姚雅鹃:告别“说教”课堂

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姚雅鹃今天1、2节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是4个班的大课。家住武大的她为了避免早高峰,专门打的,7点不到就到了华农。

7:30,她走进三教A501教室,熟悉课件,打开《新年约定-课堂文明》的PPT,开始课前的准备工作。教室里响起钢琴曲《茉莉花》的舒缓旋律,那是姚雅鹃为这个开学第一课PPT专门配的曲,她将PPT设置为自动播放,上课前学生就能看得到,也不会有过浓的说教味道。

姚雅鹃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群发给老师的这个PPT赞赏有加,“很贴近、很有感”。她觉得课堂是一个正式甚至是庄重的严肃场合,是育人的场所,相互尊重是前提,“尊师重教,可以说就是从一个文明的课堂开始的。”她认为,很多人错误的混淆了大学的自由无拘束和课堂的纪律性,这须纠正。

8点,铃声响起。姚雅鹃开始了授课:“同学们,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们一起来做个新年约定,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告别拖延症,不做迟到君,要做,就做笔记控和学霸……”

姚雅鹃扫视了全场,大家精神不错,前排的学生听得尤其入神。第一节课下课,姚雅鹃被几个学生围住了,“姚老师,请问数据的独立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看来,姚雅鹃放弃“说教”起到了效果,开学第一课,开了个好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