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图书馆打造第三文化空间

核心提示: “汇雅书邨”是华中农大图书馆的一个创新文化空间,在设计上综合了家庭客厅、家庭书房、休闲场地的空间特点,空间布局可随时调整、任意组合。在这里,学生除了自由阅读,还可以展览自己制作的创意作品无须任何批准。四周的玻璃幕墙也可以自由写字涂鸦。

本报武汉1月7日电(记者夏静、张晶)“我出上联,你对下联,对出来了,我们有专人写好送给你。”日前,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汇雅书邨”,由学校大学生书画协会举办的“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这是“汇雅书邨”自由阅读区开放半个月来举办的第10场文化活动。

“汇雅书邨”是华中农大图书馆的一个创新文化空间,在设计上综合了家庭客厅、家庭书房、休闲场地的空间特点,空间布局可随时调整、任意组合。在这里,学生除了自由阅读,还可以展览自己制作的创意作品无须任何批准。四周的玻璃幕墙也可以自由写字涂鸦。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存储的时代,高校图书馆如何适应变化,继续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需要积极探索的课题。”华中农大图书馆馆长彭光芒认为,大学里,教室和实验室是“第一文化空间”,寝室、体育场馆、校园媒体等是“第二文化空间”,这两个文化空间可以培养大学生的专业素质,锻炼他们的生活能力。而图书馆独具的“书香”环境特质,则可以成为学生自由探索、交流、分享的“第三文化空间”。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8日 06版)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