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校健美操队:我们追求的,是极致

核心提示: 这是我校健美操队自去年9月建队以来,首次参加省内大学生运动会竞技健美操比赛。这支训练有素的团队,全部队员均为非专业竞技健美操运动员,而这些零基础的“业余”选手,却在本次比赛中夺得了耀眼的成绩。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李茵 杨劭暕)在2015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比赛中,来自32所高校的37个代表队激烈角逐,我校健美操队在混合双人操、三人操、五人操和竞技踏板操等四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冠军,男单夺得第二名,中国风健身舞获得第五名,团体总成绩位列普通院校组第一。带队教练李翔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这是我校健美操队自去年9月建队以来,首次参加省内大学生运动会竞技健美操比赛。这支训练有素的团队,全部队员均为非专业竞技健美操运动员,而这些零基础的“业余”选手,却在本次比赛中夺得了耀眼的成绩。

“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冠军!”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午间时分,整个狮山校园还在慵懒地小憩,在二运足球场的空地上,二十余名学生正随着音乐律动。秋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已经汗流浃背的健美操队的队员们却没有丝毫倦怠。

为准备本次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从今年十月份开始,我校健美操队就开始了高强度的集训。从基本功到高难度技巧动作,他们每天要训练至少3个小时。有的队员基础薄弱,便会自己主动留下来加练,最晚会训练到11点半。

“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冠军。”带队教练李翔说。

在训练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吃了不少苦。由于不是专业的竞技运动员,大家入队之后都是从零基础开始训练,包括基本步伐、手臂动作以及行进间的姿态等。对于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李翔还会抽时间进行单独辅导。

参加三人操项目比赛的陈野说:“我们这个项目因为是集体项目,除了各自将动作做好以外,还得保证一致性。我们三个经常在晚训结束后留下,放音乐给自己加训,来练一致性。”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成就了三人操项目的冠军之路。

师生同心 攻坚克难

训练场地的紧缺,是健美操的训练面临的一大难题。刚开始,队员们的训练地点常定在二运足球场和游泳馆大厅。然而健美操中经常有趴地、倒立等身体与地面直接接触的动作,因而不得不变更训练地点。最终,他们将训练地点转至体育馆二楼乒乓球台,每次训练前需将球台搬走,训练完再恢复。

“其实那里的地面硬度比较大,也不太适合进行健美操训练。但是没有办法,只能靠队员们积极去克服。”说到自己的队员,李翔毫不掩饰心中的夸赞:“能吃苦,他们都很坚持。”

由于训练强度大,学员的手腕和膝盖上都有一定的磨损,因此不得不忍痛训练。看到学生坚持训练,老师在感动之余,贴心地给大家准备了绷带和一些止痛的药物,并教授学生一些恢复性动作。

“翔哥很体贴我们,有时候受伤了都会带我们去他那里拿药。他也尽力给我们创造好的训练条件,我们休息的时候他却还在练习、编排动作。”提到教练,参加了男子三人操陈野满是感动。

比赛前一星期,队员们开始进行集中性彩排。与此同时,期中考的临近,使队员们不得不面临来自学习和比赛的双重压力。为了不耽误学习,很多队员不得不在晚上训练回寝之后“开夜车”,在寝室开小灯学习到深夜。有两名女生为了不耽误训练而申请了缓考。“大家的时间都很紧张,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复习加训练。”回想起那段“高强度”的生活,队员们感到很充实。

百尺竿头 继续出发

队长陈野今年已大三,但他仍在坚持训练。“虽然训练很累,但每次训练结束后却身心舒畅,仿佛压力都消失了!”

而队员马茹菲认为在训练过程中主要的困难是与学习之间的冲突,“也曾想到过放弃,不过看到其他队员都那么努力刻苦,而且我跟我们团队成员的感情很深,我就会告诉自己要坚持,尽力去协调学习与训练的时间。”

训练健美操也使得团队的凝聚力日益增加。马茹菲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认识了教练和这么多好朋友。健美操本身也很有魅力,虽然刚开始觉得很累很难坚持,不过只要有决心练下去,身体素质也会越来越好。”

“通过这次比赛提高了健美操运动在我校的认知度,这也有利于下一级新队员的选拔。”李翔对于健美操队今后的发展也有明确的目标:“之后我们会努力在保持全省普通类高校前三的领头地位基础上,多去参加一些全国性比赛。同时也将增强啦啦操项目的训练,并保证人才选拔的梯队建设,使队伍的新鲜力量不断增多。”

李翔介绍,健美操队还将继续向前出发,不仅要让健美操在华农的关注度增加,还要创造更好的成绩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