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倪德江:“茶教授”的茶业梦

核心提示: 倪德江教授,茶学系系主任,茶学学科建设负责人,茶学党支部书记,作为新时期党员教师,为人师表、甘于奉献,被评为校2015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华)“一杯清茗,馥郁芬芳,弹指一挥间,我的导师倪老师与我们已相伴三个春秋,亦师亦友,他用点滴言行指引着我们感受茶香,感悟生活。每逢初春,茶芽初露,是一年繁忙茶季伊始,他总是亲力亲为,茶园和茶场出现他忙碌的身影,教我们如何采摘,如何加工……倪老师多科研的严谨态度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一年多半时间在外出差,忙于茶产业社会服务,回到办公室就及时询问学生研究进展,解疑答难,具体到每个试验的数据……如果是茶叶加工课题,茶产品的审评一定是倪老师亲自品评,一丝不苟”茶学博士生曲凤凤如此描述着自己的导师——倪德江教授。

 倪德江教授,茶学系系主任,茶学学科建设负责人,茶学党支部书记,作为新时期党员教师,为人师表、甘于奉献,被评为校2015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

一心向“茶”,科研与教学同行

德江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尽心尽责谋学科发展,他的足迹见证着我校茶学专业艰辛的建设和成长之路。1952年,在刘后利教授主持下,我校开办茶学专业。此后全国院系调整,茶学专业调到浙江农业大学。1993年,我校恢复成立茶学专科,倪德江来到学校,开始招收专科学生,经过十多年的艰辛努力,茶学专业获得了博士点和硕士点,教师队伍逐步壮大,形成颇具特色的加工方向,目前带领生物学的茶学研究团队,本硕博学生发展到约180人的规模。依托校内茶园基地,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加深了其对传统茶文化的感情,毕业生受到社会高度认可。因此,我校茶学专业被美赞为“小专业大贡献”。

刚参加工作时,倪德江选择到生产一线,从生产中寻找科研问题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因茶园大多建在山区,环境十分险恶,他感慨“曾与山风结伴而行,与死神擦身而过“。他的科技服务先后深入湖北、云南、贵州、河南等地进行茶叶科技社会服务。

然而,他的足迹不止于我国茶业。他曾多次出国考察日、韩、印度等茶产业情况,包括茶树品种、栽培、加工、管理与营销模式,在我国传统茶产业遭遇困境时,将目光投向茶叶深加工领域,并用具体的数字和照片将国外的茶产业与我国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把这些一手资料及时带入课堂,让学生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在英国访学期间,倪德江教授完成研究课题的同时,考察了英国袋泡红茶的消费市场及其特点,带着这些答案回国指导茶企业的加工生产,提升了中国红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老党员的责任与光芒

作为一名党员,倪德江在很多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上好一门课,发展好一个专业,谋好茶学学科发展,提出以科研为纽带、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模式建设与运行,校外实践教学与科研基地包括: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宣恩县昌臣茶叶有限公司等7个功能齐全、涵盖茶产业链的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与湖北龙王垭茶叶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秦巴山区茶叶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推广示范站”;与宣恩县农业局、利川市茶叶局合作建立的茶树良种选育平台;与云南省腾冲县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立的云南省科技厅第一个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倪德江专家工作站”;与恩施众森绿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恩施州硒茶研究所”。这些平台为茶学研究生教学实习与科学研究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为了茶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倪德江提出了茶学学科未来在茶树生物学方向的规划及目标,集聚多学科专家一起探讨,分析了茶树生物学研究现状,建议以种质资源为基础打造生物学研究平台,目前正在建设茶树种质资源圃,年近五旬的倪德江不辞艰辛登茶山、爬茶树剪枝条收集茶树资源。

倪德江还十分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主动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谋划研究方向、建立合作关系、课堂教学等,帮助年轻人从产业中寻找具有价值的研究课题,与企业对接以更好落实科研过程及成果转化,且毫不保留地向传授自己的经历、经验和心得。此外,他还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尽心尽力做好“传帮带”。

           三尺讲台坚守本分 春风化雨育人为先

上过倪老师课的同学说,倪老师的课从来就不枯燥乏味,与实践紧密结合,丝丝入扣,特别能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课堂信息丰富,案例新鲜,非常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为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倪德江总结了“五性”:独立性,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由学生自主联系与协调校内外相关研究条件,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交际能力;自主性,在课堂教学过程,事先布置每周的内容,由学生准备相关素材,并在台上讲解。教学中穿插国内外进展以及生产上注意的问题,这种方式既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启发性,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根据生产实际设计系列问题,由学生参与讨论,启发其思维,培养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协作性,有些课题涉及生产性试验以及大批取样,如水培、采茶、制茶、动物学试验等,均由研究生协作完成,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关爱性,他及时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经济上予以资助,近年来累计资助贫困研究生万余元。此外,还积极鼓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为学生在学校体育馆定期预定场所锻炼身体。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也感染同学之间的友爱,在同学间营造出了互相关爱的氛围。

倪德江作为专业负责人,除了教学、科研、专业与学科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还承担了茶学1301班班主任的工作,时任班支书的黄洁说:“倪老师的工作繁忙,但不会不忘记我们班级活动和班里的同学,耐心解答我们每个阶段遇到的问题,比如双学位的选择等,及时给予积极的引导。针对大学不同年级阶段特点,还会经常组织开展一系列的班级活动。”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