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齐迎春:培育人才的“育种家”

核心提示: 手捧花卉,潜心专研教学改革;心系学生,亦师亦友无私指引。这就是她,2015年度学校“优秀班主任”齐迎春老师。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胡远洋 石卓航)在一次《细胞培养和遗传学转化》课程上,实验教师首次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教学方法,所有的实验操作过程变成了一个软件游戏,让学生在实验课堂上“玩起了电脑”——同学们先在电脑上进行虚拟模拟实验,再到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过程简单,易上手。主讲老师将烟草细胞全能性实验过程的细节,难点一一阐述,整堂课程精心设计,给同学们带来了趣味十足的体验。

这名成功进行了多次教学改革的实验课教师是齐迎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2008年来校任教。对于来校任教初的第一堂课,齐迎春仍记忆犹新。“第一次讲课我感觉自己十分慌乱,时间安排和督导都不合理。”课上她发现学生在使用显微镜观察时极易混淆细胞核和杂质,便把每一台机器看过一遍,指出正误。“这样的确能提升准确性,但消耗了大量时间。”她便开始琢磨改进方法。她说:“起先想请助教来帮忙,但我认为引导同学们互相检查会更好。”

而后随着课程结构基本理清,她于2014年开始承担《细胞培养和遗传学转化》课程改革的重任。“我从实验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三个方面对实验课程进行改革。”齐迎春说。过去实验只是其他课程的一小部分,所占比重很低,学生积极性不高,她决定将实验课单列作为课程并计入学分,并且引入新颖的“虚实结合”的教学方法,“学生对实验的重视程度显著地提升了。”而后,她开始着手提高实验的“综合性”,相较以往,现有的实验课程更具设计性和连贯性,一次实验不成功就会影响下一次的实验材料,对于学生的要求更高。关于课程考核,齐迎春有自己的见解,她说:“虚拟平台的参与度也会计入打分,也是为了引导学生重视虚拟平台。”

在科研、教学和生活的时间安排上,齐迎春选择将30%用于科研,60%的时间用于教学,10%用于生活,日历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大大小小各种事情,“一天的计划表不完成就不回家。”每日的工作三点一线,她却不觉任何枯燥,她说:“我特别喜欢当老师,我也认为我很适合当老师。”

如向日葵般笑容永驻

如向日葵般笑容永驻

母亲是民办学校的教师,从小就受到母亲的熏陶,齐迎春喜欢传道授业,“我喜欢分享,无论是学到了什么知识我都乐意和别人分享,所以我觉得我适合当老师。”而起先,齐迎春想从事有关中药材药用价值方面的研究。她本科修习药用植物,并在学习过程中愈发加深对其的喜爱,她说:“当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进入人参栽培园,培育加工人参,晚上回寝室的时候将人参的根须用红线缝制在板子上,生活充实且有趣。”态度的转变在本科毕业,当拥有成为老师的机会时,她毅然选择成为了一名教师,“它是我从小的梦想,我无法拒绝成为一名老师。”

她于1995年进入湖北民族学院教授药用植物,而后该专业被取消,为能匹配学生,她决定重拾书本。她于2002年进入我校硕博连读,研习花卉育种,“药用植物中也包括很多花卉,专业比较相似。”夏天6点钟便到花卉实验大棚检查孔雀草,驱赶蜗牛等害虫,之后给花卉人工授粉,套袋,去雄,每次都是大汗淋漓,“一疏忽,害虫就会破坏我们的成果。”直至以我校的植物学博士学位为学业画上完整句号,教书育人终成她不会回头的职业道路。

而她也不仅仅只是一名辛勤的优秀教师,更是一名悉心照料班级同学的优秀班主任。初到华农,她就申请并成为生物技术0802班班主任。她深知作为一名班主任,她需要从理念,习惯和生活对学生进行引导。师生见面会,班级学生干部选举,评优选先和困难补助评定,她从未缺席。该班就业率超过了90%,其背后是齐迎春的无私付出。“我将学生分为三类并分类指导。”她说。第一类是目标明确要深造,第二类是立志工作,第三类则是目标不明确,她认为大部分学生属于第三类,需要明确目标。已保研至我校严建兵教授实验室的佟昊就曾在考取外校研究生还是在本校保研之间犹豫不定时,她找到佟昊和他一起分析利与弊,一起探讨了考研、保研的机会成本的相关问题。最终,综合自身兴趣爱好及学校的硬件条件的分析,佟昊最终选择留在本校继续深造。齐迎春全力支持自己的学生,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最大的帮助,“一切以学生的兴趣与利益为出发点。”

而现在齐迎春担任生物工程1201的班主任。该班四级通过率达到了100%,其背后是她的严格监督。在大一上学期的每周三晚,从7点到9点,她要求全班同学来到她的实验室进行口语练习,“不仅仅是为了提升同学们的英语水平,还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沟通交流,熟悉班级同学。”

毕业纪念照

她和生工1201班学生合影

大一时期末复习,她主动让班上同学去自己实验室上自习,在植物学方面有任何难题她都欣然解答;班上一位同学体质测试成绩出现问题,该同学询问多次无法解决,她得知后立即和体育部老师联系,亲自去和相关老师沟通,最终争取到补测的机会;为了联系学生实习,她四处奔走,往返孝感农业局和赤壁农业局,和他们反复沟通,成功推荐学生们去实习... ...从同学交流间的琐事到毕业找工作的大事,齐迎春都一一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又像一名亲切的朋友。”现担任班长的刘伟超说道。

已经保送到清华大学的关长阁说:“我觉得班主任对学生很亲切,特别尽职尽责。每学期都抽时间与班级每个同学沟通,并给予一定的指导。”在大三快期末时,他需要一份手写推荐信帮助他进入清华夏令营,而当时齐迎春正忙于准备期末考试,但她仍然坚持帮他一个字一个字地手写了三页纸,然后装在信封里密封好给关长阁。“我当时特别感动。而且她每学期开班会时都会跟我们说,有什么需要她做的,她都会尽力。”他说道。

手捧花卉,潜心专研教学改革;心系学生,亦师亦友无私指引。这就是她,2015年度学校“优秀班主任”齐迎春老师。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