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5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揭晓

立德树人,狮山赋颂《师说》律

核心提示: “千年不朽《师说》律,狮山传道奉献歌。”1月21日下午,我校201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生科楼103教室举行。16位来自各学院(部)的候选人同台竞技,大展教学风采。

DSC_9955
评选会现场

DSC_9966
教师演讲汇报

DSC_9910
参评教师展示教学成果

DSC_9936
副校长李崇光主持评选会

10
        评选专家查阅评选人教学成果  (供图 川竹 成协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千年不朽《师说》律,狮山传道奉献歌。”1月21日下午,我校201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生科楼103教室举行。16位来自各学院(部)的候选人同台竞技,大展教学风采。副校长李崇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了评选会,2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校园网和学校电视台同步直播。

评选会在2015年教学巡礼视频“师说”中拉开序幕。各候选人围绕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展开了8分钟的个人阐述,分享了他们在教学及教学改革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故事”。 

三尺讲台笔染青春鬓 一片丹心铸就狮山材

胡红青,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默默坚守三尺讲台25年,教学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从1991年以来,连续担任6届班主任工作;从2002年开始,坚持每年指导学生野外实习2-3批,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行。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就业工作贡献奖”等各类荣誉奖项。如今,他已从学生心中的“胡哥”成长为“胡爸”,成为学生心中永久记忆的可敬、可爱的“胡椒粉”。一位学生感言:“胡老师非常平易近人,视学生为己出,是我们在华农得遇的‘中国好老师’。”

何予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1999年博士毕业走上讲台,耕耘狮山17年,在教学中始终坚持经典传承、寓研于教、科教融合,激发学生创新,力求让《遗传学》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变成学生易懂易学感兴趣的大小“故事”。从2001年首次在学院开设遗传学实验课以来,坚持将最新的分子技术与经典遗传学理论相结合,极大丰富了遗传学实验内容,在业界产生了较大反响。何老师引入课堂10分钟小视频,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实践教学中,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何老师感言说:“17年来,每一次授课都能感受课堂新的魅力,让我和我的学生共同成长。”

宗望远,工学院副教授,在23年从教生涯中,寓情于教、寓法于教,逐渐形成了“爱教--重教--善教--乐教--研教”的“5教”教学风格。他在“爱教”中追求对学生的 “真爱”“真教”;在“重教”中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在“善教”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让学生掌握知识“牢”、学习知识“活”;在“乐教”中追求课间休息师生交流的“黄金600秒”,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在“研教”中探究新常态下人才培养的新思想、新途径和新举措。

王满囷,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2002年走上工作岗位,不辱使命,忠诚于课堂14载。2015年总工作量1437.93学时,成为华农年度工作达人。教学中,王老师注重方法引领,不仅教书更要育人,在学生知识学习过程中,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担当意识;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培养创新意识。他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教师,我非常喜欢并享受自己的工作,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是我最大的快乐!”

走心教学改革,打造生本课堂

杨革新,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教学中谈诗论经,求真、求善、求美,探索创造了外语教学“4 C”理念和 “5 R” 教学方法。“4C”即Comparative,Critical,Creative和Communicative,推进比较视野融入教学、批判思维主导教学、创新能力引领教学、交流互动助力教学。“5 R”即Read、Recite、Report、Review和Reflect,通过阅读、背诵、汇报、评论、反思助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中国文学经典导读》主讲教师,杨老师认为,文学课程的目的就是领着学生诵读经典,品评古今,从而学会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

刘泉,理学院副教授,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课堂上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改革历程。她尝试“SPOC”,“高效研讨”等方式,将课堂的主动权让给学生,让学生体会到自己才是教育的本质,传统的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正在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她克服大学物理内容多、难度大的问题,革新学生考核方式,通过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推进师生深度融合,让学生爱上“高大上”,力求让学生们在生活中、学习中培养科学研究兴趣。

雷玉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015年度学校最受欢迎教师之一。雷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寓耕于读,塑造灵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上尝试研讨教学、案例教学、动漫教学、Prezi教学和现场教学,让时政热点进讲义,进课堂。他积极利用网络媒体,微课、微信和QQ群辅助教学,让教学内容进头脑,正三观。在雷老师教学影响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0级学生肖迪保送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为师生佳话。

青椒问教问学,两创成果丰硕

夏琳,文法学院讲师,追求艺术的课堂,艺术的设计,用艺术的情怀感染每个学生。她注重让学生在生活中寻找美,在创意市集中体验自由创作。她带领学生完成学校校史馆、110年校庆等设计项目12项,她指导的学生作品在国内外各大广告赛事中累计获奖100多件。她连续三年荣获全国金犊奖优秀指导老师奖,2013年,因学生作品获奖数多、质量优,在全球参赛的956所高校中,我校荣获唯一的“最佳学校金犊奖”。

王媛媛,园艺林学学院讲师,分享了她从教5年来,从“菜鸟青椒”成长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坚力量的故事。她胸怀孜孜求索欲,传承切切园丁意,追求殷殷师生情,带领学生们活跃在校内外各项插画大赛中。她作为钱梦佳同学的梦想导师,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给学生教授技术,分析市场,帮助学生在短短四个月,使“美丽人生花艺工作室”步入正轨,成为教师帮扶学生创业的典范。她说服5位不同课程教师组成指导教师小组,带领51位学生,跨越春夏两季,创作,完成了长50米、宽4米的“浩大”园林植物科技作品,成为师生佳话。

曹小娟,水产学院副教授。作为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之一,在教学中力求师生从游,教研相长。作为华农“青椒”,她是课堂上的快乐女神,科研中的拼命三娘和生活中学生的贴心娟姐。5年从教生涯中,她指导本科生发表SCI4篇,中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指导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获省级奖励多项。她作为班主任所带的水产1104班考研录取率55%,班级获奖荣誉多项。学生感言:“曹老师非常亲切、热心、负责、平易近人,老师的教学风格灵活多样,贴近实际,很受大家欢迎。”

经个人汇报、评委查阅支撑材料及现场投票,宗望远、杨革新、胡红青、何予卿、刘泉、王媛媛、雷玉明、王满囷、夏琳、曹小娟等10名教师荣获2015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附获奖教师精彩语录

宗望远:我引导学生做人也要像齿轮一样“外硬、内韧”。“外硬”,就是作风上过硬,引领学生自觉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培养良好的个人形象与个人气度。“内韧”,就是要有坚韧的品格和强大的心理,遇到挫折时能够不气馁、不放弃、不“折断”。

杨革新:今后我将继续通过我的课程让学生既能幸福地苟且,又能诗意地栖息。

胡红青:三尺讲台育桃李,满腔热忱报国恩!勤读力耕豪情志,愿作泥土助梦成!

何予卿:遗传学,生命科学的支柱,农业科学的主干。17年来,每一次讲授都能感受她新的魅力,她让我和我的学生共同成长。

刘泉:我要帮助学生体会到自己是教育的本质,帮助学生发挥自己在课堂上的核心作用和主体作用。

王媛媛:怎样才算一个好老师?深爱着学生,并且被学生深爱着的,就是好老师。

雷玉明:我在17年从教生涯中,力求进讲义,教学资料注重时效性,进课堂,教学方法体现创新性,进头脑,课外教学探索拓展性,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塑造学生灵魂。

王满囷:我要做一本内容丰富的书。每天尽可能地给学生一些好的影响。不断地修炼,丰厚这本书,塑造激励学生的人格魅力,培养有修养的学生……

夏琳:愿艺术的星光洒遍整个校园。

曹小娟:在教学中,我努力做到全员参与,快乐从游;夯实基础,强化实践;科教融合,教学相长。希望学生们都能快乐成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