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核心提示: 1月20日下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17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应邀出席并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崇光副校长一起为与会委员颁发聘书。李崇光在会上通报了聘期内和2016年重点工作。会上对本科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初步审议。

 

张启发院士、副校长李崇光为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张启发院士、副校长李崇光为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与会.委员合影
                                           与会委员合影                 (供图 成协设

DSC_9720
全体会议

DSC_9731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启发院士讲话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胡芬芬)1月20日下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启发院士应邀出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崇光副校长等17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教务处江珩主持。张启发院士、李崇光副校长为与会委员颁发聘书。

会上,李崇光对教学指导委员会聘期内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通报。他提出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聘期内将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改革、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师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和学生质量评价体系改革、本科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与实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校级标准制定、专业建设质量与专业评估、本科教育教学活动学术规范和教材编写学术规范、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等八个方面开展研究与指导,2016年的工作重点为本科教学工作制度建设、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成果奖申报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江珩在会上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与会委员对本科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初步审议。

张启发院士对教学指导委员会聘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教”与“学”两方面的学术规范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并统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论文撰写基本规范,出台教师教材编写学术规范,要通过对学生考试作弊“零容忍”来进一步强化学位授予的规范性,同时也要推进教师对教学方法、考试形式及内容等进行反思,查找作弊行为根源,倡导“让学生不想抄、实际也抄不着”的考试文化,使学术规范真正深入人心;二是要拓宽视野,积极谋划和建设学校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新的增长点,要正确认识农业规模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萎缩的现实,思想上要摆脱“农业”对我们的束缚,结合目前学科专业现状谋划并发展新的学科与专业,推动学校全面发展;三是要努力构建本硕博贯通的课程体系,推进本研课程互认学分,推进本研衔接;四是从学生发展考虑开设新课,如开设神经生物学、疾病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免疫生物学等生物医学类相关课程,为学生出国留学深造提供条件。

审核人:肖湘平

附:华中农业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

主 任:李崇光

副主任:江 珩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卫民 邓小炎 冯永平 包满珠 孙 明 江 珩

吴 平 吴春梅 张安录 张红雨 李长健 李建波

李崇光 李 斌 周志翔 宗望远 青 平 姚孝军

赵俊龙 钟涨宝 曹凑贵 黄见良 蔡崇法

秘书长: 江 珩(兼)

 

责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