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召开“十三五”规划专家论证会

核心提示: 1月19日上午,理学院学科建设及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张礼知教授,武汉大学谭志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吴传生教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凡教授、工学院廖庆喜教授、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潘思轶教授、信息学院张红雨教授担任咨询论证专家组代表出席了会议。副校长姚江林、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理学院全体教授、正副系主任和全体党政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_MG_0915
会议现场(供图 祝鑫

南湖网讯(通讯员 匡敏 周治瑜)1月19日上午,理学院学科建设及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张礼知教授,武汉大学谭志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吴传生教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凡教授、工学院廖庆喜教授、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潘思轶教授、信息学院张红雨教授担任咨询论证专家组代表出席了会议。副校长姚江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杨少波、江珩、关桓达、韩鹤友和冯永平及理学院全体教授、正副系主任和全体党政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理学院院长陈浩首先代表学院回顾了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并从学院“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和举措及数理化学科发展构想、面临形势和应对举措向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相关负责人依据报告,为学院学科建设及“十三五”规划问诊把脉。

钱旭红院士认为,理学院好比是群英荟萃的“梁山泊”,要汇聚各重点高校的优秀人才,学院要凝练科研方向、聚焦重点领域、形成发展合力,服务学校与社会发展,在制定规划时应统筹考虑国家、社会和学校发展需求。

张礼知、杨少波提出,学院应将人才引培与学科建设方向、学位点设置“一盘棋”统筹考虑。立足学科发展方向,科学统筹好人才队伍规模、结构与质量的关系,拟定分学科、分层次、分阶段的人才队伍量化考核体系。廖庆喜、张红雨建议学院找准国际国内“参照系”,明确学院发展定位。刘凡、吴传生教授则认为,“点少、面窄、发展不平衡”已成为制约理学院近年发展的瓶颈,学院要尽快凝练1-2个研究方向,积极向学校申报二级学科点。潘思轶、关恒达、冯永平等专家领导建议学院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注重在学科建设中“抱团取暖”和“交叉融合”,依托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借船出海”,朝着“入主流”和“创特色”方向发展。

与会专家和领导还就规划中的人才培养质量、科技评价机制、产学研结合、学院文化内涵提升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教务处处长江珩希望学院要坚持发挥基础理学 “公共基础”和“教学支撑”作用的同时,加强“提升服务”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的功能。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提出,希望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抓住学院与学校规划的衔接点,把握数理化学科发展的聚焦点,寻找形成新高度的突破点。

姚江林为学院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确定发展定位,在做好环境和需求分析的前提下,立足学院在全校的功能定位、学院的长远定位和学科发展定位来确定学院发展定位;二是明确发展目标,要找准国内、国外、学院和学科的参照系,确立学院“十三五”发展目标;三是凝练学科方向,顺应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趋势,整合、集聚、优化研究方向,形成明确的学科方向;四是聚集发展力量。处理好“苦练内功”和“争取支持”之间的关系,扎实推进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

审核人:李金发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