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20日上午,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于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经学院推荐、候选人现场演讲、评委无记名投票等环节,牛长缨、倪德江、顾泽茂、孙剑、蔡鹏、肖志东、何进、陈福生、李凤娥等9位教师获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蔡鹏等13位候选人现场汇报(供图 李德荣)
候选人现场汇报

会议现场(供图 李德荣)
会议现场(供图 李德荣

南湖网讯(通讯员 侯晓旭赵梦霖)1月20日,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张献龙教授,相关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评选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主持。

亦师亦友,宽严有度

生科院赵开弘教授分享了他以身作则,带领研究生团队团结一致、科学协作达到高效率、高产出的科研经历。经管院孙剑教授讲到,导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因材施教,诲人不倦。他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实践营造育人氛围,始终秉承“严是爱,宽是害,宽严适度,和谐永远”的宗旨爱护学生,陪伴研究生一同成长。

食科院陈福生教授认为,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应当是融洽和谐的合作关系,而非雇佣或是人身依附关系。导师应将研究生视为“合作伙伴”,与他们平等对话,协商探讨,共同制定解决问题方案。动科院崔旻教授注重“树立学生求索之志,培养学生学习之法”,坚持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分享给研究生,激发科研兴趣,引领学生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育人为本,崇尚学术

资环院蔡鹏教授鼓励研究生根据所学专业背景和兴趣进行论文选题,通过“走廊会议”与学生共同探索未知学科领域,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植科院牛长缨教授鼓励研究生大量阅读经典文献、规范科研记录,要求博士研究生毕业前掌握不低于500篇专业文献的阅读量,从而培育出“专业一流、品德优良、视野开阔”的研究生,提升整体核心竞争力。

公管院学院陈新忠明确学生发展目标,在张弛有度中培养学术人才。生科院何进教授谈到他一年工作量不是360天就是361天,他的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对学生“严”与“爱”上,能让学生第一时间找到他本人,保障了实验室团队研究有高度、上水平,研究生有思想、产出高、归属感强,达到了科研氛围浓厚、团队和谐上进的效果。

言传身教,助力成长

理学院肖志东副教授从教20余载,他将研究生三年的托付视为己任,期望研究生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自由独立有智慧,思想品味高情趣”的人。园林院倪德江教授十分注重与研究生的交往过程中的团队激励作用,他通过“独立性”“自主性”“启发性”“协作性”“关爱性”等“五性”育人模式来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增强自信心,促进全面发展。

水产“鱼大夫”顾泽茂教授将渔业养殖“八字箴言”——水、种、饵、密、混、轮、防、管,充分融会贯通到研究生全过程培养之中,以其独特视角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育人理念。动科院李凤娥教授将自身科研、教学、育人和实践等方面的心得体会用“离离原上草,如春蚕吐丝,甘为孺子牛,留玫瑰余香”等诗句描绘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了当代教育者的高尚精神风貌。信息学院孔德信副教授以“做满弓负载利箭,为梦想助飞起航”为信念,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能力为重”,以身作则用心助力研究生成长。

经评委现场投票,牛长缨、倪德江、顾泽茂、孙剑、蔡鹏、肖志东、何进、陈福生、李凤娥等9位教师最终获得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

最后,张献龙向战斗在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研究生导师们表示了问候和感谢。他谈到,一年一度的“教书育人奖”评选的主要意义在于促进导师之间经验交流,发挥优秀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教育全过程的首要责任人,自身的人生态度、道德情操、处事方式、行为准则、治学态度对研究生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应率先垂范,引领创新,积极引导学生跨学科、跨平台开展学术交流,为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创造条件,提升学术水平与科研创新能力。

审核人:范金凤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