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种田农民”入职五年考核汇报交答卷

核心提示: 1月20日下午,严建兵教授聘期考核评审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以及彭少兵、周道绣、匡汉晖、郭文武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了评审会。副校长高翅、相关单位负责人、首聘期以正高职引进的教师和部分学生等近百人参加了评审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姚彬)1月20日下午,严建兵教授聘期考核评审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以及彭少兵、周道绣、匡汉晖、郭文武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了评审会。副校长高翅、相关单位负责人、首聘期以正高职引进的教师和部分学生等近百人参加了评审会。

小玉米,大梦想,回归华农成果丰硕

考核会上,严建兵从科研进展、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团队建设以及未来科研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严建兵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梦想,即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实现玉米高产和优质的平衡。他从全球1000多份玉米自交系挑选出500个建立了玉米关联分析群体,被30多个课题组作为研究材料广泛应用,近5年累计发送种子15000余份。团队还解析了玉米籽粒油份形成的遗传基础,发现了玉米适应性机制,建立了玉米单细胞测序方法建立了近于单碱基水平的重组图谱,并首次证实了在植物中存在较强染色体负干涉和染色单体干涉、环境因素显著影响重组频率的重要遗传学现象。

五年来,严建兵以华中农业大学名义共发表SCI论文50篇,其中以通讯作者文章(含共同)28篇,篇均影响因子达到6.3。

抓机会,乐合作,建立学术“源头活水”

严建兵提到发表的两篇高影响因子文章,一篇与校外合作实验室谈了九个月,另一篇与罗杰教授在办公室门口谈了三分钟。借此,他提到合作的重要性,做科研需要交流,需要讨论,要主动抓机会,乐于合作,减少“内耗”。

严建兵介绍,自己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年均到账经费约250万元,其中约一半为国际合作资助经费。他目前兼任BMC Plant Biology等三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近5年来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口头或特邀报告17次,举办了首届全国玉米生物学大会,有500余人参加,反响良好。与国内外多家单位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国内外互访频繁。

此外,严建兵在学校等各方帮助下,抢抓机遇,多方筹资数百万元,建立了海南和校内基地,玉米温室,进一步促进玉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他还就奋斗目标、下一步研究重点、团队建设规划、基地建设管理等方面作了展望。

感触、感恩,“种田农民”有股正能量

回想起当初回校面试和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严建兵花了数分钟时间通过具体的“小事”,对张启发院士等各位科研前辈“非空洞”、真心实意关心人才的品质表示敬佩和感激,也一一列举了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自己一直以来的关爱、鼓励和培养的具体事例,并表达了真挚的谢意。他认为,正是因为感触到华农人的淳朴,感恩这些前辈、学校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坚定了自己选择华农,留在华农,成长得更高、更大的决心。

在会议交流阶段,严建兵谈到入职初期遇到的困难时表示,科研工作者要坚持梦想,积极主动克服困难,潜心研究。有听众称赞,严建兵不仅在科研、团队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也是我校微博中的大V,他在科普方面同样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希望其能再接再厉,继续传播狮子山下“种田农民”的这股独特的正能量。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严建兵受聘5年来的工作成绩,希望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争取在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究方面有新突破,建议其进一步加强团队内部交流与合作,继续抓人才、抓材料、抓机会,推动我校玉米团队更上一个台阶。

据悉,学校人才聘期交流与考核工作已成为常态,旨在更好地发挥人才的引领、凝聚、带动作用,营造鼓励学者潜心学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专家交流、考核、培养机制。

【人物简介】

严建兵,1976年生,2010年9月受聘于我校教授,现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审核人:赵希庆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