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承办杀虫药剂抗性治理研讨会

核心提示: 1月17至19日,由我校承办的“作物害虫抗药性监测及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15年度总结会议暨杀虫药剂抗性治理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24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长越)1月17至19日,由我校承办的“作物害虫抗药性监测及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15年度总结会议暨杀虫药剂抗性治理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24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自然科学处处长梅方竹向参会专家学者致欢迎辞,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处长王建强、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处长王凤乐、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希武等一一发言。梅方竹谈到,作物害虫抗药性监测及治理技术研究是植物保护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为提高农药使用年限、保障选药科学性及用药严谨性提供了依据。新时期,害虫抗性治理要准确把握机遇与挑战,促进农业稳产增收。随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17个课题参加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执行期内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现场进行了互动答疑。

听完各负责人的介绍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评价。他认为,自项目开展以来,项目团队精诚合作、研究队伍迅速成长,我国主要农作物害虫抗性发展缓慢,为农业发展、学科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宋宝安对该项目下阶段开展提出建议:一要对常用品种深入进行抗药性、风险性评价,明确害虫抗药性发展趋势;二要进一步扩大科学研究、技术、方法的示范范围,真正实现造福农民、造福农业。

各参加单位就新形势下杀虫药剂抗性治理工作进行了讨论。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王建强处长以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农作物害虫大爆发为例阐述了害虫抗药性研究的重要意义。他总结说,杀虫药剂抗性研究摸清了新抗性药剂使用现状和害虫对主要药剂品种的抗性现状、探究了抗药性产生作用机理;同时该项研究开展了包括6万多亩土地、涵盖所有主要农作物的技术示范,并通过建立网站等方式方法的创新拓宽信息渠道、实现信息共享,切实在科学知识、信息的普及与运用实现了突破。在十三五期间,开展害虫抗性监测与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简化研究方法、形成知识模型、建立监测体系,努力实现将害虫抗药性监测纳入害虫综合治理体系中。

审核人:李建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