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师生热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共话新开局

核心提示: 1月15日,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华中农业大学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后,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在师生中传达学习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师生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谋划“十三五”工作、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共同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1月15日,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华中农业大学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后,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在师生中传达学习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师生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谋划“十三五”工作、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共同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瞿明勇:高校要从四个方面发力推进内涵建设

继去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出一系列改革实举后,站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新一年的教育工作定调。今后,高校应把更多地时间、精力和资源更多地用在内涵建设上,从四个方面发力,切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打下良好基础。一是发力学术建设,注重学术贡献、学术影响和学术前景,发挥学术创造潜力,形成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二是发力学者培植,注重一批学者大师的培育,形成一个积极向上、富有活力的学术团队,吸引和凝聚一批杰出人才,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三是发力学生培养,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实现大学生全面而自由发展。四是发力浓醇学风建设,形成追求真理之风、追求理想之风、追求卓越之风。

国际学院副院长胡文:落实五年奋斗目标,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我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年奋斗目标,全面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的有利契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围绕服务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不断推进国际协同创新,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努力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我校教学科研全过程。同时,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我校教师、学生及管理干部的国际交流能力;加强课程与文化建设,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我校留学生培养质量。

信息学院吴鹏飞老师:提升办学要素水平,新学院要有新作为

我关注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有一个新提法:提升“办学要素水平”,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提高质量是永恒的主题,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如何提升办学要素水平?这对高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和挑战。一个是作为高校经营管理者,如何去挖掘激励教师这一最大的办学要素的各种潜能;另一个是作为大学教师,如何加强信息时代下的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能力,不断修炼师德和师能;第三,如何加强条件建设,建设更多、更开放、更互动,更符合“互联网+”背景下的革命性的课程资源,提升学校的竞争力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提升质量,华中农大作为国家队责无旁贷,作为要建成“五个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学府,更是责无旁贷。提升质量,信息学院作为新兴学院也必须有所作为。那就是,积极入主流、创特色,利用信息技术做好交叉融合,去改造提升传统农科,产出更多成果,有力支撑一流学科的建设。

外语学院邓小红副教授:师生同努力,新年要有新提升

新年伊始,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到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要牢牢把握提高教育质量的重点任务,对于学生培养,要以“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对于教师培育,要“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这两点正是我系教师在学院“十三五”规划讨论中热议的两点,也是英语系在2016年要努力提升的两点。

近年来,英语系一直致力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如学科竞赛、实践课程、学生科研项目等,但我们的这些工作尚未形成体系。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把我们的各种实践活动更好的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使其系统化、常规化,让每个学生都有所受益。在教师培养方面,我们将加强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将慕课、微课导入课堂教学,提高我们的教学手段,让我们的课堂不仅成为学生学习的殿堂,也成为沟通世界顶级课堂的桥梁,让每个学生都可以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手段,聆听世界名师的讲座;通过翻转课堂,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中心;通过各类教学软件的运用,让每个学生的英语更地道。

生科院生物工程1302班 张倩:希望国家促进教育公平有更多举措

我曾经在大二期间参加暑期支教团赴山区小学支教,亲身见证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薄弱的现状,切身体会到了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等。此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袁部长提出要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希望国家在未来将更多的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向贫困地区、向农村地区倾斜,让更多的贫困山区孩子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也能够接受到好的教育,让他们能够通过读书学习来平等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