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5年团学工作总结交流:立德树人有“新”意

核心提示: 1月18日下午,学校召开2015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各学院分享了过去一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的新思考、新探索和新成效。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总结交流会并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羽)1月18日下午,2015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总结了2015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思路、新举措,改革创新的新探索、新做法,形成的新经验、新亮点。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总结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交流会由学工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交流会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别做了交流发言。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着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在立科学精神,树创新人才上有新做法、新成效;园艺林学学院分享了通过加强党建、团建、学风建设等不断探索管理育人的新思考;水产学院继续打造“从游”特色文化,介绍了“从游”的历史传承,并引导学生从师者、学者、商者、优者、朋者游,游德、游能、游术。经管学院以生为本,务求实效,不断夯实学生工作基础;工学院建立了“卓越工程师”班,探索依托第二课堂推进学生素质提升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新举措;理学院深耕网络思政教育,运用“互联网+”的用户思维、数据思维、跨界思维、系统思维,开启了思想引领、育人风向、育人资源、育人效果新的四重奏;动科动医学院围绕“为了学生一辈子幸福”,锐意开拓创新,取得了学生工作的9个新成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价值引领与服务育人上有新进展、新亮点;公共管理学院与资源与环境学院聚焦学风建设,分享了导学、促学的新经验;文法学院探索了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美育教育、能力导向的新做法,信息学院分享了以严抓党建、以爱抓稳定、以实抓就业、以育抓活动、以学抓队伍、以思抓整改的新思路;外国语学院从破解立德树人命题着手,强化教育引导、倡导文明学风、注重示范引领、着眼实践养成;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清育人思路、整合育人资源,落脚点都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随后,学工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代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6年的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他从改革创新、思想引领、温情助人、实践育人等七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一年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国家和学校的新形势,学工战线要深入思考,围绕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学生成才服务、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等6个方面继续扎实推进工作,为“十三五”开好头,为学校育人事业再立新功。

最后,唐峻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学工战线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表示,2015年学工战线在坚持严实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活和新,始终秉承着对使命的追求,在育人的大格局下深入思考、总结和谋划工作、将学校提出的各项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他通过一则“和尚撞钟”的故事对全体政工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希望大家面对工作要积极乐观,不抱怨,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二是希望大家要认真负责、虔诚敬业;三是希望大家要注重工作细节,多推敲、细打磨,尤其是在人才培养上对细节多关注、多研究。

审核人:瞿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