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友裴端卿入选2015年度科技人物

核心提示: 1 月14日,“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团队)”正式揭晓,我校80级校友裴端卿凭借可工厂化生产的“万能细胞”的发现入选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将于1月16日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首播。

南湖网讯(通讯员 姚彬)1 月14日,“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团队)”正式揭晓,我校80级校友裴端卿成功入选。一同当选的还有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研究员、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发星研制团队等创新人物(团队)。

据央视网介绍,此次推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央电视台共同发起,聚焦年度中国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经过三轮评审,从82名有效候选人物(团队)中评选出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团队)”。裴端卿和他的科研团队因为创造性地找到了可工厂化生产的“万能细胞”成功入选,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的全新的干细胞诱导因子,让世界真切地看到了器官再生的美好愿景。

【人物简介】

裴端卿,我校84届校友,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国家“863计划”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生殖与发育”重大研究计划专家,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其代表性学术成果发表在《自然》《自然—遗传学》《细胞•干细胞》等国际期刊上,共计70多篇论文。主要创新贡献有:发表了我国第一篇诱导多能干细胞论文;建立干细胞多能性调控与体细胞重编程研究体系和人才培训培养体系;发现维生素C促进诱导多能干细胞形成,阐明维生素C通过组蛋白/DNA去甲基化驱动细胞命运转换的机理;发现间质细胞向上皮细胞转化启动体细胞重编程的机理,并利用人尿液细胞诱导多能干细胞并获得再生牙相关组织及神经前体细胞等。

【相关链接】

“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揭晓 “科技盛典”颁奖典礼播出在即

校友裴端卿:从不觉得科学创新很辛苦

审核人:蒋朝常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