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成绩揭晓

核心提示: 1月13日上午,学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经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环节两个环节比赛,胡小娱、丛萌获一等奖,祝鑫、刘莉、常帅荣获二等奖,卢刚、兰涵旗、彭士宁荣获三等奖。

比赛现场
决赛现场

参赛辅导员与评委
参赛辅导员与评委合影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贵礼)1月13日上午,学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食科院胡小娱,理学院祝鑫,生科院刘莉、兰涵旗,动科动医学院常帅、丛萌,园林学院卢刚,资环学院彭士宁等八位辅导员经前期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和案例分析等初赛环节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等担任决赛评委。

经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环节两个环节比赛,胡小娱、丛萌获一等奖,祝鑫、刘莉、常帅荣获二等奖,卢刚、兰涵旗、彭士宁荣获三等奖。

主题演讲:字里行间,真爱事业

主题演讲环节,祝鑫等八位老师围绕“学生一辈子的幸福”“从职业到事业”“扣好第一粒扣子”“信仰点亮人生”“创客”等主题,阐述自己的观念,表明自己的态度。

关于梦想、信念与信仰,祝鑫用华农校友李烨同病魔抗争并跨专业考研且执着追梦的感人故事开启了演讲。她说,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是青春,她激情,充满希望,最重要的是因为青春怀揣着最广阔的梦想。常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对青年的寄语开篇,告诉青年大学生要坚持信仰高线,要稳住思想支点,要擎起梦想风帆才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青春有梦不任性。卢刚则结合同学生的谈话后的思考与读《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一书后的感想,和大家探讨了信仰在青年成长成才中的作用。

关于职业、事业与创业,刘莉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事业比职业多的是一份境界;事业比职业多得是二分情怀;事业比职业多得是三分责任。丛萌则创作了一首散文诗。“我是一名辅导员,这是一个普通的名字,亦师亦友,真心真意;这是一份光荣的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一项神圣的职责,传道授业,答疑解惑。”胡小娱引用马云、张天一的例子告诉大家,只要不拘于现状、不甘于平庸,做个生活的有心人,挖掘新点子,努力把创意变为现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客。

关于“幸福”,兰涵旗说,作为辅导员要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做工作,要做点燃幸福火把的火种,要做吹散幸福蒲公英的春风,也要做指引幸福方向的路标。彭士宁则认为幸福是从地里长出来的花朵,需要土壤,需要水分,需要阳光,需要肥料,而辅导员的幸福源泉是自己所带的学生。

谈心谈话:直面问题,开方出招

在谈心谈话环节,八位辅导员都在与“学生们”的沟通、交流过程中,利用各自扎实的工作经验与厚实的积累,为有问题“学生”开出了“药方”。

对于理想信仰出现偏差,质疑、否定历史人物的问题,祝鑫支招学生要用实际行动去改变自己,用正确的知识武装自己,同时,要认清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校纪校规。刘莉告诉“学生”对于历史人物、事件,不能“说风就是雨”,要有自己的清醒认识与清楚判断。

对于专业认识不够,求职受挫的问题,卢刚指引“学生”要认识到自身努力的价值,不断增强自我认同,并能够在不断地学习中强化对专业的认同。胡小娱则点拨求职受挫的“学生”要建立自己的气场,一方面加强专业知识的把握,另一方面做好面试的准备,并为其推荐了有效获取信息渠道。

对于学生之间产生矛盾,发生贫困生认定疑议的问题,丛萌从公共环境的角度出发,建议学生协商签订相关“文明公约”,并不断为了彼此进行调整。彭士宁则对于“学生”存在的疑议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并建议“学生”着眼当下情况,找一份勤工助学岗位度过难关。

对于学生干部的认同感,创业实践的问题,常帅再耐心倾听“学生”诉说后,告诉“学生”要能在学生干部工作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断明确做学生干部的目的。兰涵旗指导学生有策略性地多同父母进行交流与沟通,并给父母自己创业能成功的信心。

评委们对辅导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程华东充分肯定各位辅导员的精彩表现。他表示,育人就是最大文章,成长就是最强力量,辅导员要努力把握好大学生的“成人、成长、成才”目标,把握好“生命、生活、生存”教育内容,把握好教育环节、节点、细节,把握好工作“时、度、效”。“大家各个环节的表现都很好。”胡守强部长说,大家的主题演讲都有观点、有故事、有文采;谈心谈话都有技巧、有策略、有建议。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增强工作感染力。

审核人:王昭

附:辅导员发言集锦(以发言先后为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