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基层华农人:成长在基层,奉献无悔的青春

核心提示: 有人说,基层工作很苦,然而却仍然有一批又一批华农学子毅然决定奔下乡去。余俊一、李青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他们满载祖国的期望,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正因为此,他们凭着有满腔热血,凭仗如火的青春年华,坚定地奔赴基层。他们无悔,因为他们相信,梦想就在前方。

那年的他们毅然决定服务于基层,置身基层建设。时隔数年,他们早已褪去毕业之初的青涩懵懂,取而代之的是矫健的步伐与坚定的目光,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服务基层,华农学子在路上,也在基层中得到了成长。

余骏一:“年轻学子任村官,万丈豪情入云端”

余骏一,生物工程专业2007级学生。2011年6月本科毕业后,他曾打算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并与上海一家生物公司签了工作协议。但临到出行前,他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服务基层。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到基层去,看看自己到底能‘混’成什么模样!”

第一次踏上村子的土地,他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百余户的村民,大都住着破旧的土坯瓦房,刚刚下过雨的路面坑坑洼洼,路两侧的杂草更是肆意生长。他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这样的景象依然叫他痛心。

“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下去,无论多难。”

当时“大学生村官”在社会舆论中呼声很高,但实际上村官之路有着常人想不到的艰辛。即便如此,余骏一也从没有放弃。从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大学生村官变成现在的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编办综合室主任,即“进入体制,成为国家公职人员”,余骏一只用了四年。

余骏一所做的工作都是办公室系统,办公室是部门单位的“枢纽”和对外接待的“窗口”,代表部门单位的形象。为了尽快适应各处办公室工作的内容及要求,他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现如今,他已能“如数家珍”地背出区内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独当一面完成各项事务,在遇到问题时也能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在余骏一当大学生“村官”时候,他帮一位老爷爷调解了一桩邻里纠纷。那位老爷爷对他千恩万谢,还特意给他作了一首打油诗。诗曰:

年轻学子任村官,万丈豪情入云端。

小康美景精心绘,勇往直前绣山川。

“我一直在努力。”他说。

李青: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当大多数毕业生憧憬着大都市的繁华,在求职道路上奔波,在职场中浮沉时,他选择远离浮华,走向农村,服务于基层。他就是李青,2009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现在就职于湖北省黄梅县纪委。

2009年8月,李青来到了湖北省黄梅县孔垄镇农技站,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技术推广与服务,指导农民开展农作物的栽培、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

到任第一天,难题就来了。站长让李青为村民讲解棉花红蜘蛛的防治方法。一点防备都没有的李青“两眼一抹黑”,最后还是由站长解了围。

事后,李青意识到了自己缺点所在,把站里所有的作物栽培、田间管理、病虫防治等农技推广方面的业务书籍,甚至黄梅县历年农业年报都翻遍了,并积极主动跟同事们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学习农技知识,工作方式方法等。很快,李青在推广农业技术方面能独当一面了。

农技站工作两年,李青踏实肯干的个性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与农民的支持,获得了全县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县先进农技员以及2010年湖北省农业厅授予的优秀农技员等荣誉称号。2011年6月,他参加黄冈市干部选拔考试,调任到黄梅县纪委工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来到纪检监察部门后,遇到的是全新的挑战。“以前开展农技推广工作,每天跟农民朋友打交道,穿梭于田间地头,虽然辛苦,但是觉得很自由、惬意,就像在大学里农学专业的同学做田间试验一样。”李青回忆道,“这与纪检监察部门执纪问责、监督审查、反贪肃腐等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纪检部门工作的他更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敢有所松懈。

“正因为我比较踏实吧,所以大家都很放心把工作交给我做。”大学时代的他就深受大家喜爱,作为班长,会将班内管理得井井有条,就连辅导员一有工作,也会交给他来完成。也正因为此,李青在大学时期得到了不少锻炼。

李青很喜欢马克思的一句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

后记: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有人说,基层工作很苦,然而却仍然有一批又一批华农学子毅然决定奔下乡去。余俊一、李青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他们满载祖国的期望,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正因为此,他们凭着有满腔热血,凭仗如火的青春年华,坚定地奔赴基层。他们无悔,因为他们相信,梦想就在前方。

(通讯员 马凤君 采写 审核人:郑泽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