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 “青椒”需修炼教学“四心”

核心提示: 对教书育人有敬畏心,对教学理念有开放心,对教学方法有改革心,对教学成就有平常心。青年教师既然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就要真正的去热爱它,去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和毕生的事业,努力修炼“四心”,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收获人生的满足。

日前,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如期举行。笔者有幸目睹了19位青年老师的讲课风采,他们各展身手、各尽其能,用精美的课件、生动的语言,充实的内容和多样的教学方法,为大家呈现了各种精彩的课堂。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在点评时称赞道:“老师们在讲课中的精彩表现,能让我感觉到一种做教师的欲望。有这个欲望是非常好的,这是我们做教师的一个最基本的点。”

当下,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直接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青年教师富有创新的潜质和激情,被形象地称为“青椒”。然而“青椒”因各种现实原因,对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精力投入有限。如何在这种困境下寻求突破,成为课堂上的“红椒”,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笔者认为,青椒们需修炼“四心”,过好教学关。

对教书育人有敬畏心。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和钦佩,教师自然更应对教书育人具有敬畏之心。教师区别于其他职业的根本,就在于专门从事教育教学。高校教师在这个职业中的特别之处是为了教学能够更前沿,更专业,还要开展科学研究。但是,研究是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为了更好的教育学生。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光荣使命,应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在教书育人上,用自己具备深厚的专业学问基础和高尚的师德师风,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才能忠诚于教师这一伟大的职业。

对教学理念有开放心。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把教育看成是尽量多地往孩子头脑里灌输知识是令人痛心的。”在以人为本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教育更应全面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青年教师需彻底改变传统“我讲你听”的单纯知识传授的理念,从以“教”为中心的向以“学”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模式转变,把课堂教学看做师生共同参与教与学的过程,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正如教育大师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学生不是以固定的模式和流程批量生产出来的产品,而是有生命力的种子,有它自身的特点和生活习性。老师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其自身的生长习性,选择不同的栽培方式,帮助他们从土壤当中汲取营养,自己成长。 

对教学方法有改革心。课堂教学是技术,更是艺术。青年教师有着学历高、学科知识扎实的优势,关键是要在教学的技术性和艺术性上下功夫。当前,在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冲击下,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变得多元化,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手段也变得多样化。面对90后的年轻大学生,如何使教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把课堂变得更吸引人,让知识的传授变得更美,需要青年老师拿出改革勇气与魄力。学校把2015年定为“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年”,聚焦以“创新方法,提高质量”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这正是教学方法改革的应有之义。青年教师应借此机会自觉地求进求变,探索和实践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才能“常教常新、常教常精”。

对教学成就有平常心。教学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过程,它是集学习、实践、反思、总结、改进等诸多环节于一体,绝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青年教师要想站稳讲台,就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克服浮躁的情绪,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总结、摸索,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纵观学校历年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的经历,就不难发现教师们无一不是在三尺讲台上勤奋踏实、安心立命。很多教师在不惑和知天命之年仍然承担着高强度的教学任务,潜心教书,静心育人,这才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成为深爱学生且为学生所深爱的老师。

但丁曾说过“转动太阳和地球的是爱”,青年教师既然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就要真正的去热爱它,去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和毕生的事业,努力修炼“四心”,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收获人生的满足。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徐春雅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