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定点扶贫建始县: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新年伊始,我校30余位专家教授赴建始县“望闻问切”,为精准扶贫“开方抓药”

核心提示: 2016年第二个工作日,我校派出一个由30余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庞大阵容”,远赴建始县,分13个组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机关企业,调研如何推进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DSC_8615

DSC_8663

南湖网讯(记者 蒋朝常)建始县,地域宛如一颗待采蘑菇,温婉静雅,镶嵌在鄂西南山区北部。

20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居住,山好水美、物产丰富。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守住金山银山的10多万老百姓还未脱贫。公开信息显示,全县尚有16个扶贫攻坚片区、92个贫困村、11万贫困人口,建始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

2015年,中央“精准扶贫”号角吹响,如何精准脱贫?建始县在思考。如何精准扶贫?定点扶贫建始县的华中农大也在思考。

2016年第二个工作日,华中农大派出一个由30余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庞大阵容”,远赴建始县,分13个组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机关企业,调研如何推进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倡“一人一方、一时一方”:建卡立档,想办法、出实招,重在精准

西医提倡“千人一方”,中医提倡“一人一方、一时一方”,华中农大扶贫采用中药方剂,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精准。

这天,业州镇牛角水村的农民文泽英正在地里干活,她对猕猴桃剪枝技术已烂熟于心,哪些该剪、怎么剪、剪多长,了然于心。她与记者拉家常:华农技术支持德鑫农庄猕猴桃技术,让她有了活干,一年四季,建园定植、修剪整形、上肥授粉、杀菌套袋、采摘收藏,每天50元,平均一年工作180天,一家两口收入18000元,再加土地出租给公司的费用,每年能在农庄拿上25000元,外加自己种田种地,一年4、5万没问题!文泽英笑道:“有了农庄,村里老年人都能挣钱,年龄最大的今年72岁!”

而这只是精准扶贫,“一人一方”的一个缩影。

在建始花果山实业有限公司,正在车间装卸的景阳镇大天杭村农民赵西林说,以前自己务农,收益很少,孩子上学都困难,典型的贫困户,现在公司直接开工资,一年38000元,同样买保险,很多问题都能解决了。同样,红岩寺镇秋桂村农民张言慈,以前种烟种包谷,风一吹就倒了,一年只能挣几千,到了公司后一年纯收入32000元,2015年还盖起了三层楼的“小洋房”。

其实他们有所不知,当地政府和华中农大在这背后的付出。在华中农大的建议和技术支持下,当地建立了适合地域特色的企业公司,而这些企业,有意地将当地的贫困户吸纳进来作为员工,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到每个贫困户,帮助他们致富。延伸产业链,“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了当地最有效的脱贫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由华中农大周继荣博士技术支持的炜丰茶叶集团董事长郭大宴在创办公司之初,免费发放茶苗、化肥、设施,帮当地贫困农民培训栽茶技术,还为农民发放工资,“保护价”收购茶叶,俨然农民心中的“活菩萨”,这是悯农情怀和精准扶贫叠加的结果。

下一步,华中农大还将在“111”计划的基础上,在每一个驻点村镇进一步摸排贫困户,建卡立档,落实到每一户、每个人,想办法、出实招,精准扶贫。诚如负责双寨子村“111”计划的华中农大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所说:“我认真摸排了我那个村子,有33个贫困户,未来4年,我将进一步想办法,尽一切努力帮他们脱贫。”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