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建始网】华农党委书记李忠云带队来建始敲定深度扶贫工作

核心提示: 1月5日至6日,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带领傅廷栋、蔡礼鸿、徐跃进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及校友企业家来建始,敲定今年扶贫事宜,敲定长远帮扶目标、任务及规划,把定点扶贫工作引向深入。县委书记谭志国、县长向红林、县委副书记黄照林、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马宏君、副县长周继荣、李世祥等领导及县直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建始网讯(记者刘波 通讯员彭彰彩 钱坤)1月5日至6日,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带领傅廷栋、蔡礼鸿、徐跃进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及校友企业家来建始,敲定今年扶贫事宜,敲定长远帮扶目标、任务及规划,把定点扶贫工作引向深入。县委书记谭志国、县长向红林、县委副书记黄照林、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马宏君、副县长周继荣、李世祥等领导及县直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在6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县委书记谭志国在致辞中指出,新年伊始,李书记一行就带领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莅临建始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这既是对建始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更是对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建始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谭志国说,2012年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嘱托,带着对民族地区和建始人民的深情厚谊,以推进建始精准脱贫、竞进小康为己任,坚持学校科教优势与建始资源优势深度融合,致力打造科技引擎,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着力构建“智力+”扶贫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为建始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用情之深、力度之大、作风之硬、效果之好,深深感染着建始各级干部和群众。

谭志国回顾四年华中农业大学四年帮扶历程时指出,华农给我们带来了精准脱贫、竞进小康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让我们更加增添了攻坚拔寨的勇气和建成小康的信心。他说,脱贫攻坚,贵在自强。近年来,我们在华中农业大学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紧紧围绕增强造血功能,坚持以扶贫开发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践行“三维纲要”,深入实施产业化、城镇“双轮启动”战略,强力推进项目引擎、工业提速、城建突破、旅游升级“四大工程”,全面拉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发展、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开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局面,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三农”工作晋位先进单位、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县(市)。特别是在扶贫开发上,探索形成了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统筹推进的建始经验。

谭志国指出,建始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县情仍未改变,消除贫困、建成小康商务任务仍然艰巨。“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全县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积极借助贵校定点扶贫建始的东风,着力推动工作聚焦、项目资金聚拢、惠民政策聚焦、各方力量聚合,扎实推进片区攻坚,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精准扶贫、竞进小康不落一人”。同时,也恳请华农在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给予建始更大的帮助与支持。

在建始期间,李忠云带队深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田间地头、走进工厂企业,一边是规范的猕猴桃果园、绿油油的乌龙茶示范园、枸杞园,一边是以猕猴桃鲜果加工为主的“硒姑娘”酒、枸杞珍酒、魔芋“双歧茵子”、乌龙茶茶品。观园目不暇接,品酒尝茶回味无穷。李忠云高兴不已,他特别对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的这些企业主动融入精准扶贫、担当社会责任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把自身科教人才优势和建始自然优势、人文优势紧密结合,量身定制”出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选派干部到建始县挂职、开展农业人才培训、进行支教活动、开展人才教育培养、实施科技项目、开展农业科技成果定向推介和搭建项目争取平台“八大” 帮扶规划,致力于科教、产业和智力“三大”扶贫。先后选派博士服务团5批、挂职干部14人次、科技特派员18人次、“三区”科技人才计划27人次、专家1152人次和研究生支教团3批,探索建立“华中农业专家+本土专家+技术员+种养大户”的人才培养机制,合作搭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9个,强力实施“111”计划,帮助引进蓝莓种植、乌龙茶加工和猕猴桃果酒加工等11个项目,重点支持魔芋、猕猴桃、茶叶等10个特色产业发展,以科技作支撑,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延伸产业链,其中5个特色产业产值过亿元,共带动11759户41276人脱贫。2015年12月11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华中农业大学因定点帮扶成绩突出成为全国5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李忠云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座谈会上,李忠云指出召开这次专题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提高学校定点扶贫的认识,明确定点扶贫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优化机制,创新举措,提高扶贫成果。

李忠云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5年定点帮扶所取得成绩。他说,建立校企联动、共同推进的机制非常好,建立健全的投入机制效果明显,围绕一个优势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支撑一个龙头企业、组建一批专业合作社、带动一批农户脱贫致富的“五个一”扶贫模式,进一步促进了建始资源优势与华中农业大学科技优势的深度融合。

李忠云强调,对今年及今后定点帮扶工作要时刻牢记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政治任务,使命担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举措,要以产业培植带动精准扶贫,要通过教育培训带动精准扶贫,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建始扶贫攻坚,要延伸产业链来带动一批贫困户精准扶贫,共同努力,提高扶贫成效,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问计扶贫、指导脱贫。座谈会上,傅廷栋、蔡礼鸿、徐跃进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及校友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将不遗余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并敲定了2016年定点帮扶目标。校友办主任、校友会秘书长陈胜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为官店镇摩峰小学捐赠现金15万元。学校还与县商务局签订《农副产品进校园合作协议》,与县农业局签订《农业信息化合作协议》和《作物富硒施肥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合作协议》,与花坪镇大洪寨村签订《“111”计划帮扶协议》,与三里乡扎鱼口村签订《“111”计划帮扶协议》,与恩施硒姑娘酒业签订《猕猴桃酒科技合作协议》。(编辑蔡楚)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