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工作总结中的十个“自省”

核心提示: 在总结工作成绩之余应认真做好工作的自省自查。自省是否“失之于死”“失之于满”“失之于钝”“失之于懒”“失之于乱”“失之于宽”“失之于粗”“失之于虚”“失之于盲”“失之于哑”,如此,方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事业发展。

岁末年初,正值各单位开展工作总结之时。学校要求各单位“客观真实、实事求是地总结2015年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笔者认为,在总结工作成绩之余也应认真做好工作的自省自查。通过全面深刻的自省自查反思工作,查找问题,探求原因,寻求工作改进的路径和方向。如此,方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事业发展。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死”。工作之“死”,就是工作思想僵化,工作方式死板,因循守旧、不求创新,表现为无视新变化、新形势,不接受新思维和新事物,仅仅沿用过去的思路、经验、做法。工作之“死”会造成工作不能与时俱进,不能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和新常态。避免工作之“死”,就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思想、认识新形势、理解新常态、应用新工具,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要开展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举措活动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引入“活水”,获得“清流”。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满”。工作之“满”,就是工作意得志满,满足于过去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就是工作停滞不前,停留于现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水平,不追求工作进步。工作之“满”,就会造成思想上不求上进,工作上不求提高,会造成工作的原地踏步,直到被一切新的事物远远的抛之身后。避免工作之“满”,就要在工作中少回味一点自己做到了什么,多思考一点自己没做到什么,就要不断卸下过去工作成绩的“包袱”,思考未来工作的走向,就要不断追求工作的更科学、更高效、更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十二五”期间,我校虽完成了各项发展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都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但全校上下并未骄傲自满,而是向着“十三五”更高的目标,向着“五个一流”的发展目标继续艰苦奋斗,继续奋勇向前!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钝”。工作之“钝”,就是工作中反应迟钝,表现为不能发现工作中的一些小苗头、小瑕疵,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表现在工作中不够敏感、不能举一反三,不能对照他人的教训迅速查找自身的隐患。工作之“钝”会造成本来容易解决的小苗头酝酿成大问题,小瑕疵发展成大错误,会造成别人的错误在自己身上重演。要避免工作之“钝”,就要在工作中做到敏感、敏锐和敏捷,对工作中的细微变化和外界的风吹草动能体察于心了然于胸,并迅速做出正确应对。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懒”。工作之“懒”,就是工作懒散拖拉,对于工作任务执行不快,能推就推。表现在对于已经布置的工作,能拖就拖,拖到最后期限来临,草草应付了事;还表现在对于一些界定模糊的工作,以各种理由推脱,见事躲事。工作之“懒”会造成工作的延误和落空,造成不良影响。避免工作之“懒”,就要积极面对、勤于工作、主动作为,要做到合理安排任务,当日事当日毕不拖延,要做到勇于担当责任,分内事分外事不推脱。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乱”。工作之“乱”,就是工作中思路不明,主次不分。表现为工作重点不突出,胡子眉毛一把抓,表现为工作不分轻重缓急,打乱仗。工作之“乱”会造成工作核心职能履行缺位,工作主要任务执行错位,会造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却效果不明显的事倍功半。避免工作之“乱”,就要分清主次,明确核心职能,大力投入和着力履行核心职能,确保核心职能履行到位。避免工作之“乱”,就要根据不同任务的不同性质和不同要求,分清先后,有序执行,在工作中弹好钢琴。只要这样,才能做到工作重心突出,条理分明,有条不紊。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宽”。工作之“宽”,就是在工作中不能严格的要求自己。表现为对于工作任务打折扣完成,对于工作纪律不能严格遵守,或者发现下属打折扣完成工作时听之任之,对于下属不遵守工作纪律熟视无睹,做老好人。工作之“宽”,一来会造成工作没有扎实开展,达不到预期目标,二来会造成下属长期不认真工作,懒散拖拉不负责任,不利于队伍建设。避免工作之“宽”,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的完成必须符合要求达到标准,要明白“上梁不正下梁歪”,要严格要求自己,做表率做标杆;要明白“严是爱,松是害”,对下属不认真落实工作、不认真遵守纪律的行为要批评教育,要有所惩处。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粗”。工作之“粗”,就是在工作中粗糙管理、粗糙操作、粗糙运行。表现为工作中不关心细节,不关注未来,工作记录不完整,工作数据不详细,工作布置潦草马虎,工作执行生搬硬套。工作之“粗”会造成工作的片段化、盲目性,会降低工作的执行效率和投入产出效率。要避免工作之“粗”,就要在工作中精耕细作,完成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要有详细的工作程序和标准,要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虚”。工作之“虚”,就是在工作中“做虚事”“虚做事”。“做虚事”是指谋划的工作、采取的措施或是面子工程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或是只追求形式不关心内容,只管形式是否到位不管工作是否有效。“虚做事”是指在开展工作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认真研究,不扎实完成,敷衍塞责。工作之“虚”会对我们的事业造成很大的破坏,会让我们失去工作对象的信任,会让我们失去对工作本身的敬畏。要避免工作之“虚”,就要真正践行“三严三实”,在工作中出实招做实事谋实效,解决实际问题,要一点一滴的做踏踏实实的事情,避免走过场说空话。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盲”。工作之“盲”,就是在工作中不善于观察学习,不善于查找问题,开展工作盲目急躁。表现在或是坐井观天,不善于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或是见怪不怪,不善于发现自己工作的缺陷和短板;或是盲目拍板,开展工作之前缺乏科学的研究和评判。工作之“盲”,会造成工作的止步不前和虎头蛇尾,影响事业的发展。要避免工作之“盲”就要肯学习善学习,要学习他人的成功模式和有效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就要善于观察审视自身的工作,发现问题查找根源解除桎梏,就要在推行新举措构建新机制之前,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和可行性评估,谋而后动,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工作不断向前。

工作自省,要自省是否“失之于哑”。工作之“哑”,就是工作中不善于沟通宣传,促进工作。表现在一方面工作团队内部之间沟通不顺畅,科室之间有推脱任务推诿责任的现象,另一方面不善于宣传工作,不善于与工作对象沟通问题通报进展。工作之“哑”,会影响工作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会影响工作对象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避免工作之“哑”,一来要建立内部沟通机制,大家都知道彼此在做什么,清楚分工的界限和合作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二来要善于宣传工作,让工作对象明白我们面临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和达到的效果,要通过争取工作对象的理解和支持获得他们的认可和帮助。

(本文系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王小宁)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