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19位青年教师狮山论教

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结果揭晓

核心提示: 12月中旬,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正式拉开序幕。经过随堂听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比赛环节,19名优秀青年教师进入决赛评选。最终,来自理学院的石炜和沈环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郑芬 刘思甜 胡芬芬)12月中旬,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正式拉开序幕。经过随堂听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比赛环节,19名优秀青年教师进入决赛评选。最终,来自理学院的石炜和沈环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

工学院廖宜涛老师课堂教学

工学院廖宜涛老师课堂教学

“欢迎来到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课堂。”工学院的廖宜涛老师首先进行了教学展示。他拿出了几张金工实习切削获得零件的细节图,介绍“金属切削的变形过程”。

水产学院的魏顺老师主讲“鱼类的呼吸与循环”。他将鱼的形状图及其的鳃瓣、鳃丝和鳃小瓣图、软骨鱼鲨鱼与硬骨鱼鲤鱼等图一一展现,阐述了鱼类的呼吸与循环模式及特点。

“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常用的显微镜、照相机、摄像机这些光学仪器分辨不清的呢?”理学院沈环老师的课堂一环扣一环,以提问引发学生的兴趣,生动讲解了“光学仪器的分辨率”。

理学院石炜老师则以著名音乐人高晓松酒驾的故事引出要讲的内容。语言幽默,课堂气氛轻松,他不仅介绍了有机化学相关研究的前沿领域,还给学生留下了一道思考题,以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

赛后,国家级教学专家郑用琏教授等18位评委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与全体参赛教师进行了座谈。郑用琏结合本届青教赛实际情况,从大学教学本质、大学教学的特性,教学内容组织、板书设计方法、PPT呈现技巧、语言表达艺术等十个方面作了点评。

郑用琏强调,大学要培养“未来的专家”,教学上注重逻辑性、科学性、启发性与前沿性,作为教师要跟踪学科前沿、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同时在讲课中应投入进去,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曾担任过三届湖北省青教赛评委的王绪朗教授也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只有对教学内容熟稔于心、精心设计,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深层次的师生互动才能启发学生思维。

国家级名师郑用琏教授与参赛选手们交流2
国家级名师郑用琏教授与参赛选手们交流

湖北省名师陈长水教授与参赛选手交流
湖北省名师陈长水教授与参赛选手交流

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教授则强调青年教师要钻研教学、打牢基础,在长期的教学实践活动中不断探索,逐步酝酿,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