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华农设新身份证换领点

应对换证潮 系武汉高校第一家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南湖派出所在华中农业大学设立的身份证换领点开张。据了解,这是首个在武汉高校开设的身份证换领点,它的服务对象为华农辖区的师生和居民。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朱熙勇)昨日下午,南湖派出所在华中农业大学设立的身份证换领点开张。据了解,这是首个在武汉高校开设的身份证换领点,它的服务对象为华农辖区的师生和居民。

“换证潮到来,我们首次在高校设点主要是服务在校师生。”据现场办公的民警介绍,2005年,我国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如今,二代居民身份证首批换领的10年有效期到来,目前正是换领新身份证的高潮期。选择在华农设点,主要是考虑到该校离能换领新身份证的南湖派出所较远。

“身份证今年底就到期,找工作需要身份证,不换咋办?”华农病理专业博士生小杨,办完身份证换领手续,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记者观察,半个小时,就有25人排队换证。“马上放寒假了,买火车票需要身份证,但身份证快到期了。”该校植科专业大二学生小柯也赶来换证。对此,民警告诉小柯,身份证办理需要30个工作日,用过期的身份证也能买到票,“火车站有公安窗口,拿老身份证让他们开个证明就能买票。”

记者还看到,师生们换领的是第二代指纹身份证,换领点有指纹识别系统,换证时需要录入指纹,在一个方形的指纹录入器上,民警需要提取十指中的二指,从左右手拇指开始,如不能提取,则依次换到食指、中指,以此类推。有的学生一直试了5根手指才成功。对此民警表示,冬天录入指纹成功率是要低一些,“天冷手指冰凉,温度达不到指纹识别系统的要求,录入就可能失败。”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保卫处 身份证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