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三代农资人共话就业创业

核心提示: 12月21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2015年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暨第二届“企话职涯,智点未来”企业家分享会。大会表彰了共计98名优秀学生、4个优秀班级、24个优秀寝室。随后,学院邀请三名优秀农资企业代表,与在场学子分享他们学农、创业以及修身的经历和感悟。

企业家分享
企业家分享经历与感悟(供图 通讯员王崖芝

南湖网讯(通讯员田昊 高智慧)12月21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2015年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暨第二届“企话职涯,智点未来”企业家分享会。大会表彰了共计98名优秀学生、4个优秀班级、24个优秀寝室。随后,学院邀请广州先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龙、山东衡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申维君、广东长鸿集团总裁蔡敏新等三名优秀农资企业代表,与在场学子分享他们学农、就业创业以及修身的经历和感悟。

学农爱农,对专业才有信心

“我们学农的,总会听到别人开玩笑说你这专业怎么这么low。‘没前途’‘趁早换个专业吧’之类的话更是比比皆是”。座谈会一开始,申维君就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向同学们证明了学农并不意味着低人一等,“我家就是农村的,我爱农,所以我要向大家证明我们农资人并不比别人差!”

“公司在国内许多贫困地区都建了图书室,每年也向数百名贫困学生提供帮助。”申维君提到,他做这些只是为了感恩,感恩当初的学校教育给他带来的改变,同时也想让更多的人学农爱农,坚持自己的目标,径直走下去。

周文龙是资环学院院友,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农资并不仅仅局限于大家平时所认知的化肥,学农学的是知识,是技术,而不仅仅是重走前人走过的道路”。他强调,热爱才是提供前进动力的源泉,学农的我们更要学会思考,而不仅仅流于表面,学农所以爱农,爱农更要学农,并不只是说说而已的。

理性创业,有冲劲更要有努力

针对本科毕业是考研深造还是自主创业时,三位企业代表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蔡敏新表明了自己的建议,考研是准备,工作是目的,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申维君也用自身经历告诉了大家创业需谨慎的道理,“创业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我创业刚起色的时候,一次失败让我瞬间血本无归,用好几天的时间才接受了这个现实,之后还去工地做了好几个月的搬砖工赚钱”。

他表示,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而且更需要自己的努力,他建议大家在学习的同时,可以找些兼职锻炼一下自己,不擅长哪方面就去锻炼哪方面,这样能帮助大家找到自己的方向。周文龙也建议提问学生尝试一下寒假兼职,“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也能更理性的做出决定”。

吃苦修身,有磨砺才能有进步

“你能吃苦吗?”分享会上几位企业家不约而同提出的这个问题让大家印象深刻。周文龙谈到他在年轻时做过许多零工,从工地到餐厅都有过他的身影,而每份工作的经历都让他对自己的了解加深一分,也为他之后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申维君也语重心长地说到,能吃苦是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同学们现在学习很苦,但创业更苦,如果现在都忍受不了,无论是考研还是创业都不可能成功。

周文龙多次谈到知识和文化,“知识是技能,文化是修为”,鼓励同学们在学校期间除了专业知识以外,一定要多学习传统文化,多了解国情民情,除了仰望星空外还要学会脚踏实地,心向下沉,身向下移,向基层看向百姓学。为此,他在奖学金之外再向资环学院党员学生骨干和教师党支部捐赠250套图书《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让师生们多角度去聆听大家的思想。

分享会结束后,环境科学专业1301班肖海强同学表示,“这个活动让我对学校生活及未来规划会有更深更全面的思考,企业家们的分享让我对专业也更有信心,我也会好好读周先生赠给我的书,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审核人:叶世英

责任编辑:王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