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考研,女生冲还是不冲?

核心提示: 华农法学专业的刘蔚然(化名)每天早晨6点20准时起床,赶在本科生早餐高峰前解决早餐,然后匆忙投入到一天紧张的复习中。对本专业的认同、期待能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是她的考研动力。本科期间曾有过丰富学生工作经历的她,觉得自己在学习中收获了“不一样的宁静”,于是在今年9月刚刚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短暂休息一个礼拜,就开始考研复习。

考研女逐年增多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将于本月26日-27日举行,各所高校里,不少考研生将暖瓶、各类衣物、厚厚的考研书籍搬到自习室中,通宵达旦地进行着最后冲刺。

近年的考研复习室中,女生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教育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女研究生数量首次超过男生并多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多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已超男生4万人。2014年,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中,单河北一个省,2015年考研报名女性就比男性多14478人。

为何近几年的考研中,女生占稳半壁江山并逐年递增?武汉晚报记者走访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了解到,规避目前就业形势、从个人兴趣出发、期望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是女生考研较主要的因素。相比之下,男生的择业空间更大、就业机会更多。且考研女还普遍担忧硕士毕业后找工作、恋爱、结婚生子等问题。

同专业18名女生11人考研

华农动物科学专业的赵阳(化名)原本不打算考研,但暑期前往山东某饲料厂实习后,每月仅连休2天-4天的工作强度、脏乱差的环境让赵阳“痛下决心”复习考研,期待取得硕士学位后,能前往对专业知识、技术要求更高的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赵阳介绍,动科专业本科毕业后,多前往远离市区的饲料厂、养殖场、检验机构工作,但这些用人单位考虑到工作强度与环境,大多偏爱男生。赵阳班级中,男生多数找到了薪酬较满意的工作,而12名女生中有6名选择了考研。

武汉理工大学的考研女生程璧同样曾面临就业难的局面。本科学习工程力学的她无奈地打趣道,就算我们女生愿意前往工地日晒雨淋,各个建筑单位也不会想要。与程璧同宿舍的3名女生,一个选择了保研深造,其余两个都找了物流等非本专业的工作,全年级18名女生中,11名选择了考研或保研,期待研究生阶段换理论力学、工程管理等室内工作的专业。

“单从职业规划方面考虑,广告专业毕业后直接就业更好。”与赵阳、程璧不同,华农广告专业的舒悦考研的出发点并不是规避就业难题。曾辅修武汉大学翻译双学位的她,对翻译兴趣浓厚,本科期间常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前往武大上课,如今本科即将毕业,她希望能更进一步地学习翻译。与舒悦同专业的陶楠用不痛不痒来形容自己的大学4年,由于高考录取时专业被调剂,陶楠对广告学并不很感兴趣,考研让她有机会任性一次,去追逐自己喜欢的心理学专业。

华农法学专业的刘蔚然(化名)每天早晨6点20准时起床,赶在本科生早餐高峰前解决早餐,然后匆忙投入到一天紧张的复习中。对本专业的认同、期待能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是她的考研动力。本科期间曾有过丰富学生工作经历的她,觉得自己在学习中收获了“不一样的宁静”,于是在今年9月刚刚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短暂休息一个礼拜,就开始考研复习。

结婚生子成顾虑

上月下旬,江苏省研究生暨医药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现场,一家药业集团的女性招聘人员秒拒了一名计划在毕业两年内结婚的女研究生简历的新闻(《现代快报》11月23日报道),在网上被广泛转载,引发热议。近年,女研究生在求职过程中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与矛盾备受人们关注,而结婚生子问题也普遍成为考研女的心理负担。

回家乡浙江工作一直是陶楠的就业取向,因此12月的研究生考试后,她还准备报考浙江省公务员省考,以防考研落榜。“即使26岁研究生毕业,我还是会选择回浙江,所以在武汉读研很难遇到地域上合适的男朋友”,家庭婚姻问题成为陶楠选择读研不可回避的问题。

“27岁研究生毕业,如果用人单位要求我29岁才能结婚,那我铁定成高龄产妇。”尽管程璧本科期间遇到了心仪的男友,但想到读研后可能面临的局面,她直呼可怕。程璧告诉记者,这个问题不止自己担忧,由于专业偏理工科,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本科期间班上很多女生都没在象牙塔中谈过一场恋爱,而同样选择考研的她们则更加忧虑。

武汉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今年大三的学生程恋说,她之前有很坚定的考研想法,但是看到有这样的应聘要求,父母也觉得考研后年龄大了,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顾,就有点动摇了。该院13级法学专业的胡敏说,自己有考研意向,目前正在准备阶段。她觉得,不想招那些打算工作后一两年结婚生子的女生的单位,毕竟是少数。当自己足够优秀时,能力比这些要求更加吸引人。

与多数考研女不同,赵阳和舒悦并不担心结婚生子的顾虑。在赵阳看来,研究生毕业后,职场刚起步,自己会将时间、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等到各方面条件足够好再去关注婚姻上的问题。舒悦则希望在读研过程中完善自己,同时遇到的男生也能更加成熟稳重。

关于女大学生考研及就业的问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的女辅导员黄晓霞认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是用人单位甚于性别和年龄之上的首要考虑因素。“读研更多是出于学术上的选择,不应过于功利化。”(武汉晚报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何能 王志琦 刘姣姣)

(来源:武汉晚报)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女生 还是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