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王郁:师如红茶,温暖芬芳(2)

记2015年园林学院校级优秀班主任王郁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个班级,他们是“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所在团支部是“五四红旗团支部”;这个班级有这么一群学生,虽然只有25人,但团结得像一块厚重紧实的普洱茶饼,每次课上,前两排都被他们牢牢“占据”;这个班级有这么一位班主任,2015年校级优秀班主任,她在学生们心中既是“玩伴”、“茶友”、“亲人”,还是“满满正能量的老师”。这个班就是茶学1201班,这个班主任,就是王郁老师。

茶文化晚会
王郁与同学们在茶文化晚会上合影

大家或许会问,作为一个班的主心骨,王郁,用何种方式凝聚个性独特的茶学1201班?

答案似乎颇值得玩味:用茶道的精神之一——“和”。她将班级的每位同学都当做一片滋味独特的茶叶,融进班级的茶盏中,越泡越浓,越泡越香,醇和回甘。

王郁在不同场合都以茶为例,讲解“和”的重要性。她说,茶文化的精髓在于“和”。秋高气爽,三五知己,几杯香茶,大家心中的浮躁顿时了去无痕,这就是茶给同学们的启迪。王郁坦言,有时班上的事她管的很少,但一有事,她便会约学生“喝上几杯茶”,或追忆、或倾听、或思悟,放慢节奏,去追求生活的本真。

和其他班主任一样,评先评优的时候,班级上总有不同的声音。这时,王郁经常引用茶的历史与典故,倡导大家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她总是说:“将心比心,大家的情况相互心知肚明,评先评优只是短暂的一瞬。既然你是学茶的,茶的‘和与合’也体现在为人处世的哲学之中。”王郁化解了一些同学心中的疙瘩,对评先评优,非但没有矛盾产生,部分同学还愿意奉献出自己的机会,让更多特别需要帮助的同学享受到关爱。

让大家相互交流融合,是王郁的一大“法宝”。在茶学1201班,王郁自发地开设了一门课程:“兴趣拓展班会”。相约一个好天气,在四教的某个教室,花一个半小时,邀请班上对茶感兴趣的同学一起品茗纵谈。与茶有关或无关,只要敞开心扉,相互交流,便是一次成功。

和学生玩在一起:与茶结缘,与茶为伴

“在一起”,不是王郁的发明,但她却把这种工作思路用得淋漓尽致。在辅导员卢刚的印象中,一次小小的事故处理,却显示了王郁老师处理问题的大哲学。

一位单亲家庭同学心理有一个解不开的疙瘩,甚至出现严重自闭现象。王郁老师同样叫这位同学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用温暖和真情打动着这位同学,用参加活动的形式让这个同学融入集体,在“和”的氛围中慢慢成长了起来。

2014年10月,“撕名牌”的游戏风靡全归,也在茶学1201班一度引起轰动。原来,王郁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玩起了这个游戏。最初,同学们以为王郁不会参加这个游戏,但他们错了,王郁老师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游戏中欢声笑语不断。

2015年9月的一个早上,茶学1201班上同学在茶园见到了王郁。原来,王郁老师带学生实习实践已经坚持了多年。这天,杨清霖同学感触颇多,在现场,王郁老师为同学们讲了很多种植茶树的故事,尤其是怎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怎么挖沟、怎么栽种、怎么灌溉,讲得形象生动。不仅如此,王老师还亲身示范。当看到一些同学挖的沟渠歪歪曲曲时,王郁鼓励他们:“再挖直一点就更好了,这样以后的茶行才会是笔直的,茶园会更漂亮的!”杨清霖也坦陈,学了三年的理论知识,只有王郁老师的这次讲解,回答了他的很多疑问。

和全班同学一起劳动
和全班同学一起劳动(右一为王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郁 茶学 同学们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