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院士专家助力畜牧学兽医学“十三五”规划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上午,我校畜牧学、兽医学“十三五”规划论证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9位知名专家应邀对我校畜牧学、兽医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

论证会全景2
论证会全景(供图 蔡豪

南湖网讯(通讯员 梁中明 王梓羽)12月20日上午,我校畜牧学、兽医学一级学科“十三五”规划论证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刘秀梵、陈焕春、金宁一、沈建忠教授,西南大学张家骅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呙于明教授、中国农科院李奎教授等9位专家应邀参加了此次论证会。校长邓秀新院士、副校长吴平教授,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基建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动科动医学院教授、副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副校长吴平教授首先致辞。她对各位专家百忙中前来参加畜牧学、兽医学两个学科“十三五”规划的研讨表示感谢,希望专家多贡献智慧,多提宝贵意见,促进两个学科更好更全面发展。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俊龙教授、副院长赵书红、曹胜波教授分别汇报了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畜牧学、兽医学一级学科“十三五”发展规划情况。

在听取汇报之后,9位专家分别就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畜牧学、兽医学两个一级学科“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十三五”规划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要求

陈焕春院士认为,规划要主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要求,服务畜牧兽医行业产业发展,着力解决行业面临的养殖效率低下、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三大问题。他指出,要重视“三创(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养,增加学生实践实习环节,安排学生假期去动物医院和畜牧场站实习。同时还要重视校内基地建设,建设高水平的动物医院和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P3),促进畜牧兽医教育同国际接轨。

夏咸柱院士指出,畜牧学、兽医学是应用型学科,因此学科规划应突出解决行业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的导向。他强调,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不断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与积极性,为实现学院“十三五”奋斗目标凝智聚力。

张家骅教授谈到,五年发展规划应有一定的弹性,随时根据国家政策而调整。他强调,要重视校内畜牧场站和兽医院的建设与运行管理,调整现有的人员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引导师生树立“重实践,强操作”的意识。

畜牧、兽医学科规划应着眼优势特色建设

在畜牧学科规划方面,陈代文教授提出,要对接国家需求,完善资源配置,建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优势学科。学科规划要做到全面具体,跟学校整体规划相协调,不仅注重人才队伍数量的增长,还要注重人才队伍质量的提高,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呙于明教授认为,要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优化学科发展机制,整合有效资源,从服务社会角度重点定位并发展特定学科,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他认为,要充分利用华中地区养殖业发达的优势,抓住饲料行业需求大的机遇,加强同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加快动物营养学科的发展。李奎教授提出,畜牧学应在与其它学科交叉融合中求发展,要紧密联系兽医学科,布局好两个学科的合作点,体现出两个学科在一个学院发展的优势,充分实现畜牧学和兽医学的协同发展、创新发展。

在兽医学科规划方面,刘秀梵院士认为,兽医学科规划应合理调整,一方面要适应国家现有政策,另一方面,要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消除我国兽医教育的尴尬境地。他认为,要明确兽医学科的发展目标,分阶段、分领域逐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尤其在实验平台建设方面要加大功能提升力度,尽快建成一流的生物安全防护三级(P3)实验室。金宁一院士、沈建忠院士也强调了建设校内基地的重要性。两位院士认为,校内基地建设要因地制宜,从现在做起,从周边学起,联合亚洲地区相关高校协同发展。金宁一院士还建议,在促进一级学科整体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各三级学科间的交流合作,在协同创新中解决学科发展问题,促进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沈建忠院士认为,学科布局要有所侧重。他不提倡建立大而全的学科框架,建议找准并发展本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同时适当兼顾其他学科发展。

邓秀新院士对专家们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会深入考虑各位专家提出的相关建议,并结合国家政策、国内外产业发展和行业需求,与学院进一步商讨,细化“十三五”规划,做到粗中有细,相得益彰。

审核人:周全 刘兴斌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