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办农业高校学生工作新视野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21日上午,由我校和大连三仪集团主办、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协办的2015中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职业综合能力与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新视野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拉开帷幕。论坛以“创新、协同、成长、共赢”为主题,来自全国30多所高等农业院校的80余名代表和15位企业界、媒体界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致欢迎辞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致辞(供图 李浩宇

小组思考与讨论
小组思考与讨论(供图 戴唯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梓羽 赵佳璇)12月21日上午,由我校和大连三仪集团主办、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协办的2015中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职业综合能力与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新视野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大连三仪集团、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论坛以“创新、协同、成长、共赢”为主题,来自全国30多所高等农业院校的80余名代表和15位企业界、媒体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唐峻为开幕式致欢迎辞。他指出,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是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企业快速升级发展的双赢举措。校企合作抓住了高等教育的本质——人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育人的形式提升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他鼓励与会代表积极对话互动,分享经验,贡献智慧,碰撞出更多提升学生职业综合能力的好点子、好办法,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在国家建设一流大学的背景下推动高校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打造科研育人服务平台。

在主题报告与分享环节,参会代表围绕校企合作交流、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建立学生实践基地等内容交换意见。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朱善元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概况、创新创业举措、校企合作形式、校企合作培养成效四个方面开展论述,提出“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科研促校”的发展理念。河北利华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振兴从“走出去”和“走进来”两方面畅谈了利华公司与我校合作的点滴历程,并将“真诚”二字总结为校企合作的理念。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雷以具体数据和实例证明国内畜牧兽医行业人才奇缺的现状,并提出“大学生培养目标不能自说自话”“企业不能做‘镰刀派’”“校企合作是正道”三个观点。其他代表也有针对性地作了分享报告。

下午,参会代表分小组进行了汇谈,就大学生职业综合能力的核心要素及提升策略、校企如何借势“互联网+”、共建新型学生职业综合能力提升平台等五项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据悉,此次论坛是继2009年首届学生工作新视野论坛以来的第四届,旨在联合各高等农业院校和企业,共同探索畜牧行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应对当今畜牧行业人才需求结构改变的挑战。

审核人:慕艳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