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微信索取的是最宝贵的时间”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做客华中农业大学。一场讲座下来,学生们感叹,这位老师风格很特别。

白岩松在华中农业大学激昂开讲 记者 胡琴沁 摄

记者欧阳春艳通讯员程晓萍

昨日上午,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前往光谷书城签售新作《白说》,吸引千余名武汉读者。在签售前的读者见面会上,白岩松面对大批的大学生粉丝,谈微信、谈读书、谈就业,观点犀利。

微信索取的是最宝贵的时间

昨日的读者见面会上,白岩松表示自己“不玩微信”,“很多新媒体都是免费的,但是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比如微信索取的就是你最为宝贵的时间”。

根据一份最新调查结果,中国大学生每天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已经超过5小时,白岩松对此很痛心:“如果你们不能快速从微信的内容中,快速分辨出哪些是黄金,哪些是沙子,那么你们每天都是在用大量的时间,拥抱一把沙子。”

白岩松也提醒在场大学生:“我们不该把无聊的时间都给了手机,这样,那些伴随着无聊而产生的伟大设想也会全部消失。”

 

白岩松做客华中农大

学生:这位老师风格很特别

昨日下午,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做客华中农业大学。一场讲座下来,学生们感叹,这位老师风格很特别。

白岩松分享了他大四找工作的经历。快要毕业时,白岩松原本有一个保本的工作,后来突然出现变动,还未入职就被裁员。随后他决定去广州一家媒体面试,出发前一天接到电话,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面试机会,最后被录取。“一天内经历了从悲到喜的落差”,他借此来勉励大学生,应该相信时间的力量,凡事不要太急躁。

白岩松回忆,他曾在广播电台见到一个大一的实习生,于是直接把实习生撵走了,让他回去上课。在他看来,在大一的年纪就该学好知识,没必要为了所谓的“工作经验”放弃该做的事儿。

中午吃饭时,白岩松拒绝了工作餐,提出要去街边买一碗热干面,他说这种食物带来的享受是其他东西所不能比拟的。

到提问环节,拿书挥手的观众他不点,男生让女生先提问会被表扬。场内和看台的提问人数怎么分配才公平,递话筒的工作人员怎样走位才省时省力,他都有着一套自己的方式。

(记者胡琴沁通讯员谢子凌於琦刘涛)

应给新书一个折扣保护期

免费的东西,都有其危险性,白岩松将这句话也延伸到了另一个方向——图书。在电商的冲击下,图书的折扣低得惊人,实体书店生存艰难,白岩松觉得极其危险,“这个折扣意味着整个行业链条都会亏损。对于读者来说,仿佛是你占了便宜,但实际上,行业在亏损之后,纸张选择用料就会变差,降低成本,偷工减料,最终还是消费者付出了代价。”他因此提出应该给新书一个折扣保护期,“比如新书上市的3到6个月间,售价不得低于定价的8折。”

不过白岩松也表示,现在大型电商开始创办实体书店,让自己看到了有关阅读的希望,“比如美国亚马逊已经开出了自己的首家实体书店,当当网也说未来将在全国开设1000家实体书店”。

“我们应该全身心地拥抱新技术,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了一点——所有新技术应该要解决的是老问题。”白岩松强调,我们追捧新技术、新的生活方式,目的一定是要使今天比明天更好,而不是更糟。

第一份职业可能是为跳槽做准备的

昨日参加读者见面会的大学生很多,他们最为关注的是就业问题。“全国每年大约有700万大学生投入就业市场,凭什么第一份职业就能让你满意呢?”白岩松直言。

“实际上,你的第一份职业很可能是为将来跳槽做准备的。在寻找你的第一份工作时,不要太过理想,你首先考虑的是它是否与你未来的梦想有关,能否为你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如果符合这些,你甚至可以牺牲一点薪水等现实利益。”

最后,白岩松寄语现场大学生们:“世界远不如你们在大学里想象的那么美好,但你们永远不要失去让自己生活更美好、让自己生活更有趣的能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