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在传道授业解惑中涵育核心价值观

核心提示: 对高校教师而言,要在传道授业解惑中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书育人全过程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笔者认为,这就要求高校教师做到:立德树人,“传道”中涵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言传身教,“授业”中涵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见微知著,“解惑”中涵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南湖网讯(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叮铃)近日,学校召开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讨会,提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服务于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对高校教师而言,要在传道授业解惑中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书育人全过程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一,立德树人,“传道”中涵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第一位职责是“传道”。在大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确立的关键时期,高校教师要主动担当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要知理明道,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加强政治修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学、真懂、真信,在青年学生遇到各种各样的价值观问题时及时给予积极、正面的和直接的价值引导,让大学生笃信、笃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躬亲示道,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要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更好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追求青春梦想。要诚以传道,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弘扬。要守好课堂讲坛教材主阵地,打赢校园网络主战场,在多元文化中掌控好方向,唱响主旋律,通过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正式非正式等各种途径坚持不懈地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其二,言传身教,“授业”中涵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高校教师应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授业”中涵育爱国意识、敬业精神、诚信品质和友善品行。一是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意识,鼓励大学生刻苦学习、创新钻研,引导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勤学修德,奋发向上。二是引导学生培育敬业精神,要忠诚和热爱教师的职业,敬畏教书育人的讲台,用爱岗敬业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学生至始树立忠于职守、热爱本职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三是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品质,要教育教导青年大学生诚心正意、刻苦钻研,努力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工作本领;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坚持科学真理、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诚信的品质。四是引导学生培养友善品行,既要讲善心,又要讲善行,通过开展各种校内校外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与人为善,乐善好学,形成崇德向善、谦逊宽容的道德品行。

其三,见微知著,“解惑”中涵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解惑”是高校干部教师的重要职责,也是教书育人的重要环节。高校教师在解答学生疑问时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把党的声音、主流声音传播到学生心中,讲情况要有血有肉,讲观点要有理有据,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破除学生思想迷雾,切实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要坚持问题导向,让学生觉得“有用处”。将爱岗、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素的解读与解决学生的择业问题、生涯目标问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学生社交、学业、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困难和疑惑,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着想。要注重教育创新,让学生觉得“有意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高大上”,但绝不能高高在上。要创新教育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善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简、易、微”的活动激发学生实践的兴趣,如以新媒体为载体,精心创作一大批具有思想内涵和感染力的短视频、创意图片等新媒体文化产品来感染学生,让学生看得懂、喜欢看,听得懂、乐于听,说得通、讲得好,做得到、干得好。要强化主体意识,让学生“有主动性”。通过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网络空间,唤醒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自发的感性认识过渡到自觉的理性思考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广大教师要从上好每一节课,服务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着手,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和阳光一样充满整个校园,滋养师生心灵,让学校成为一流的人才基地、文化高地、精神家园,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助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