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从书中来,代大冰去看你

“百城百校畅聊会——大冰和他们的朋友们”畅聊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8日晚,“百城百校唱聊会·民谣在路上——大冰和他的朋友们”畅聊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张晏铭做客本次狮子山艺苑,通过民谣,他向观众传达了自己对爱情、对生活的感受。

粉丝幸福聆听张晏铭演奏(秦丁益)
“我来听歌你来唱”

张晏铭陶醉于歌迷中(姜秋琳)
张晏铭和同学们陶醉在民谣中   摄影(姜秋琳 秦丁益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石卓航 曹新璐)12月18日晚,“百城百校唱聊会·民谣在路上——大冰和他的朋友们”畅聊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游牧民谣”代表人之一,“末冬末秋”创始人张晏铭做客本次狮子山艺苑,通过民谣,他向观众传达了自己对爱情、对生活的感受。本次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活动刚开始,我校吉他协会的成员刘楚梅为大家弹唱了诸多悠扬的名谣歌曲,一曲尧十三《雨霖铃》,哀而不伤,现场观众便沉浸在民谣的气息中。

“游牧民谣”代表人之一,“末冬末秋”创始人张晏铭做客本次狮子山艺苑,他首先向大家转达了朋友大冰的问候。

“怎样才算一个很正的民谣歌手?”现场有同学提问道。张晏铭将“民谣歌手”定位成一种称谓而不是标榜。他说:“我不太希望大家把我称为民谣歌手,因为我做的音乐是多样的。因为只是诉说的方式,生活的颗粒和质感,都能用音乐的形式去表达。”

当同学问起这四年的经历时,他风趣地回答道:“过去的四年里,我恋爱过,分手过,开过店,也学过设计,也算是‘平行世界,多元生活’吧。”他坦言,自己除了写了几首大家比较喜爱的音乐,没有什么能和大家显摆的,生活清贫,但很快乐。“末冬末秋”酒吧依然在赔钱,但依然在开着,实现着它的价值。”

“没有什么决定能比当初的决定更理智。”他说道。按自己的心情来,如果不开心,他戏称自己可以随处开水果摊抑或热干面馆。安稳和开心,向来仁者见仁。恪守好法律、道德和社会的底线便可在你有选择的时候大胆地去选择,做自己想做的。“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他回忆到,在畅聊会的第一站西安,高校临时取消活动,他们便在气温仅三四度的西安,于学校商业街的露天院子里和同学畅谈数小时,没有话筒没有音箱,但那天那种自由的心情,令他毕生难忘。

当同学分享自己有一个朋友曾经在中专毕业后选择了流浪,最后回到了家中,过上了平凡的生活的故事时,他说道:“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一定在学校里,和同龄人生活在一起。如果你二十岁不到就在社会里摸爬滚打,如何形成所谓的真的价值观?”等待岁月的历练,我们要在有能力支配自己的时间和金钱时,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学教育可以给我们知识,大学同学可以给我们力量,盲目地走上社会,没有知识和力量作为支持,人生会失控。对人生失控的人,随意一句催促都会点燃他心里的苍白。

接着,张晏铭为同学们弹唱了《窗外还有不想回家的雨水》《寻觅》《旁观者》等歌曲。“爱人啊,当我攒够了勇气,就轻轻将你从世俗中捞起。”通过民谣,他向观众传达了自己对爱情、对生活的感受。最后,他弹唱了大冰的《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伴着略带沧桑的歌声,全场观众自发挥舞起手机,在星星点点的光亮中,畅聊会结束。

审核人:段兴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