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刘固盛浅析《道德经》

核心提示: 12月17日晚7时,我校第九期国学讲坛在大活报告厅开讲,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固盛教授就道家经典——《道德经》,作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演讲。

刘教授讲处下不争
(供图 黄雷 王静然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宋楚心 雷雅婷 通讯员 陈雅慧)12月17日晚7时,由我校学生会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九期国学讲坛在大活报告厅开讲,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固盛教授就道家经典——《道德经》,作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演讲。

“托尔斯泰曾说做人应该像老子所说的如水一般。”刘固盛结合当今时代,阐述了传统文化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他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开设《道德经》课程,并得到世界各地学子的响应回复为例,阐述了《道德经》在国际上的发展及对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推动作用。随后,刘固盛从哲学思想、政治智慧、人生指导等三个角度出发,同在场学子分享了其研读《道德经》的心得体会。

刘固盛提到,道家在哲学史上第一次建立了以道为核心的哲学体系,包含了突破有无,辩证思维与道法自然的观点。刘固盛以“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为例,阐述了老子的对立统一的思想。《道德经》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刘固盛认为这是《道德经》另一核心思想: 自然。在他看来,只有懂得人类与自然应相互协调之理方能理解道法自然之道。

唐玄宗、宋徽宗、明太祖、清世祖四皇帝都曾注解道德经,刘固盛认为其政治精华可总结为无为而治,处下不争,公平公正。无为不是一种消极不作为的思想,而是无为而无不为的积极态度。“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刘固盛结合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解释了处下不争的重要性,他评价要“制度高调,经济低调”,运用处下的政治智慧低调得以使中国稳步提升。

就道德经对于人生的指导,刘固盛作出四点总结:一为上善若水,老子主张众人效仿水,为人低调,学习水随境况改变自身的特点,避免食古不化、教条主义。其次,刘固盛肯定老子“身重于物”的观点,即人的生命重于誉和物质,这也是老子对人的生命价值肯定的表现。第三为“知止不殆”,他解释道:“不为所欲为、不强调主观能动力方为为人之道。”最后,刘固盛以以德报怨做结,倡导在座学子注重感化,提高境界。

讲座最后,刘固盛说:“‘道’就是沟通宇宙与人生的路,世界天地万物哲学的思考。老子的道家思想能够超越历史,超越宗教,超越国界,其中的精神宝藏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在提问环节,问及道德经是否有局限性时,刘固盛回答道,社会背景不同导致适用性的差别,我们应该肯定其在一定时期的合理性。

主讲人链接:刘固盛,历史学博士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师从熊铁基先生和张岂之先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史,主要从事老庄学、道教教义与思想、宋明理学以及儒、道、释三教关系的研究。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刘固盛 道家 道德经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