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专题研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核心提示: 12月17日下午,我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讨会在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优秀案例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张利华、祝鑫、刘清华、镇志勇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唐峻指出,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解决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

为获得优秀案例一等奖的同志颁奖
为获得优秀案例一等奖的同志颁奖

唐峻副书记讲话
唐峻副书记讲话

DSC_7287
张利华分享案例

DSC_7290
祝鑫分享案例

DSC_7299
刘清华分享案例

DSC_7310
镇志勇分享案例  (供图:川竹

南湖网讯(记者 欣轩)12月17日下午,我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讨会在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获奖者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主持。

会上,学校表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进”教育教学优秀案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入”实践育人优秀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等完成的11份“三进”教育教学案例、理学院常慕佳等完成的21份“三入”实践育人案例分获优秀案例一、二、三等奖。

唐峻向获奖同志表示祝贺,对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穿和融合在“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中的重要工作。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解决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唐峻要求,全体教育工作者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从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从提高办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从关心关爱学生、为学生一辈子幸福着想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他提出,在工作实践上,一是要敢创新,解决“无法感”的问题;二是要接地气,解决“无力感”的问题;三是要聚人气,解决“无效感”的问题;四是要聚焦点,解决“无印象感”的问题。他特别希望全体教师做到立德树人,在“传道”中凸显对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明道悟道、士志于道、开诚布道;做到言传身教,在“授业”中融入对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意识、培育敬业精神、养成诚信品质、培养友善品行;做到拨云见雾,在“解惑”中强化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养分和土壤一样滋养学生成长。

优秀案例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张利华、祝鑫、刘清华、镇志勇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张利华分享了通过挖掘我校院士们的梦想故事,引导当代大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完美结合,崇尚爱国敬业的教学案例,介绍了以华中农业大学“雨露”公益社项目为依托,构建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实践育人案例。祝鑫分享了祝鑫工作室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精心打造“梦想引航者”“梦想助启者”“梦想育星师” “梦想实践家”“梦想守护者”五位“梦想导师”,努力推动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共筑青春梦、同圆中国梦的实践育人案例。刘清华分享了文法学院组织学生紧扣“井冈情·中国梦”主题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建设红色教育基地,设计井冈山青少年文化创意产品的实践育人案例。镇志勇分享了经管学院坚持每周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周期,开展“我的大学”系列主题分享谈心活动,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引导学生认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实践育人案例。

会上,评审专家代表雷玉明、张岳君对获奖案例进行了点评。他们对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和实践育人成果表示赞赏,并勉励同志们进一步拓宽参与面、找准结合点,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

审核人:程华东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