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联想之星副总周自强做客悦创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15日晚,联想之星副总经理周自强做客悦创讲坛,与我校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省青创中心宣传培训部部长段俊杰,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出席本次活动。

主讲人 周自强.姜秋琳jpg
主讲人周自强 (供图:姜秋琳

台下师生听得入神.钱心玥JPG
认真聆听讲座的台下师生 (供图:钱心玥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靖雅 董昊霖12月15日晚,联想之星副总经理周自强做客悦创讲坛,与我校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省青创中心宣传培训部部长段俊杰,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出席本次活动。

 创业意味着什么

“在从事创业的过程中,永远有你想象不到的最糟糕的事情发生,这正是考验创业者品质的时刻。”周自强通过讲述纳米印刷技术、食品加工、化工材料生产和生物识别的四家企业在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向在场师生阐述了创业道路坎坷不平的道理。在他看来,无论是技术、产品、市场间的选择还是市场容量的预测、企业自身资源的保护都是影响创业的因素。“借用巴菲特的一句话:创业就是要找到一个雪道,然后将雪球慢慢滚大。”

 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各行各业的专才像是珍珠,而企业家、创业者,则是串连珍珠的线”。周自强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班子和团队,最难做的是识人和用人。他将创业者首要考虑的归结为两点:一是市场人员与技术人员位置的合理摆放,二是人员的适时更新。他以自身经历为例,“人在企业中很重要,比如找对老板很重要,譬如我,就在03年跟对了老板——柳传志。”

创业者的任务是什么

 “公司存在的意义在于创造利益。”周自强着重强调道。他以大众点评与美团、58同城和赶集网、滴滴和快的等原本相互竞争的互联网公司大量合并为例,指出当今市场上“公司一味烧钱去挤压对手而没有找到真正的盈利点”的缺陷。随后,周自强以联想杨元庆和小米雷军用高性价比产品冲击市场的成功事迹做对比,强调除了盈利外,创业者的任务还在于补足短板的同时用长板去与别人竞争。此外,创业者的任务不止于此,创业者还需要建立独特的企业文化。周自强挥手笑道:“我知道这一点很难,但这是国际大公司的必经之路。”

创业者的素质是什么

讲座最后,周自强为在场师生罗列了创业者所需要的素质:目标明确并不断升华、意志坚定百折不挠,有学习能力并能心胸宽广以身作则。他笑着解释,因为创业的道路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所以对创业者的要求也就格外多。“联想文化中有这样一句话,‘以身作则,不是劝导他人的重要途径,而是唯一途径!’尽管有点偏激,但我认为它很正确”,他认为,创业者只有做到以身作则才能建立企业文化去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使公司具有强大的向心力。

审核人:段兴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