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校首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落幕

核心提示: 12月11日晚,我校首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我校社联和国学社联合主办,共有包括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院、水产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院及混合院队(植物科技术学院,理学院,文法学院)7支参赛队伍进入最后的角逐。

获胜的选手们合影留恋
(供图 学通社记者张露莎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程曦 通讯员刑诗嘉)12月11日晚,我校首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我校社联和国学社联合主办,共有包括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院、水产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院及混合院队(植物科技术学院,理学院,文法学院)7支参赛队伍进入最后的角逐。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共设三轮,前两轮进行顺序作答和抢答环节,晋级的两支队伍将在第三轮针对选题进行综合论述,并根据评委打分决出最终冠军。

在前两轮环节中,题目类型多样,贯通古今。“言必信,行必果”后面是什么?选手听完有些犯难,在得知“硁硁然小人哉”的解答后豁然开朗。经过角逐,资环院和水产院代表队进入最终的冠军争夺赛。

“先修己身,推己及人。”在第三轮的论述环节中,资环院代表选手农资1403曾锦涛以“向善”为立足点对“为学之道”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为人处事、修身之道皆是为学。”在现代社会“有才无德”者频出,只有当我们做到学而不厌,正心诚意,坚持向善,才能做到“齐家,治国,平天下”。

他表示,当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知识更是到了大发展的时代。有一言说“大学培养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从现实来看,“为学”确实应该从“择善”开始。“为学”首先要向“善”,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中,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一份子,当我们每个人都“向善”时,“中国梦”就会更近。

水产学院代表面对“在现代社会如何祛恶扬善,弘扬正能量”的论题时,以“礼”概括,认为克己复礼,以礼教化的理念自古有之,大到国礼,小至亲友之交都应尊礼为核心才能收获和谐友好的社会。针对这个问题,动科动医学院的胡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礼”涉及的范围很广,不应被概念化,对“礼”的辩证看待同样重要。

喜闻幽香,回味绵长,比赛间隙,还进行了茶艺表演和汉礼表演。敛裾揖礼,摆盏清洁,轻点入杯,悬壶高冲…展示者身着汉服,举手投足皆显汉韵。协会负责人表示,希望借这样的展示以礼会友,弘扬传统之美。

最终,资环院代表队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水产院、生科院分列二三名。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