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四味处方”助力大学生“破茧成蝶”

核心提示: 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终生发展与幸福奠基,理学院开出“四味处方”,将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作为人才培养航向标,分目标、分阶段、分层次构建了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冯奎 刘三明)如何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终生发展与幸福奠基?理学院开出“四味处方”,将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作为人才培养航向标,分目标、分阶段、分层次构建了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适应丹”:“班级课题组结对子”辅助“软着陆”

理学院一直在想如何帮助每个大一新生实现从中学到大学过渡的“软着陆”,学院在全面推行寝室导师制的同时,也大胆尝试了以一个班级对应一个课题组的结对导学模式,以更好的助力大一新生的适应性教育、习惯养成、学业规划和职业引导等。在应化1501班,理学院位灯国教授的科研团队成员与该班级的5个寝室刚好对接,5位教师不仅用心关注着每个学生的大学学习适应情况,也在言传身教中激发了这群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平日里,该班级不仅积极响应学院发起的学风建设“一班一品”创建活动,还自发以学习研讨小组、寝室学风竞赛、科研小分队等形式彰显以专业特点和学生兴趣爱好为基础的班级特色文化。

为该班级学生和老师们牵线搭桥的“红娘”周治瑜则表示:“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想,这样的尝试一是利于寝室导师的统一管理,有利于对导学方案统一策划、对导学活动统一实施。二是利于学生与寝室导师共享。一个班级对应一个课题组,打破了不同寝室和导师之间的壁垒,学生可以将课题组每位寝室导师当导师,寝室导师可以指导班级内所有学生,学生和导师可以共享。”

“自信汤”:“课前三分钟”推进升级

“hey,亲爱的同学们,知道图片上的东西是什么吗?对,没错,芬迪的包包。它的价格多少呢?正确答案是 8000,这是它很多年前的价格,也是现在的价格。试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比作一件商品,大家估算一下,我们现在的价值是多少呢?而10年、20年之后呢?时代在飞速的变迁,如何将自己打造成‘保值高价奢侈品’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日,理学院“课前三分钟”活动正式面向大一和大二学生,这是理学院为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和自信心的大胆尝试,每节课前会有1-2名同学面向授课教师和全体同学演讲,同时,由授课教师为演讲的学生打分,表现优异的同学学院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以前想锻炼,却又不敢上台讲,这次逼着自己讲了一次后,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可是也发现了自己的不少问题,我想,以后一定要在这方面加强了”,演讲完毕后,应化1504班苟晓夏如是说。

理学院马敬中教授说:“作为专业授课教师,我非常支持学院的做法,很多理工科的学生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都很害羞,更不用说在公共场合去发表自己的意见了,个人感觉这样的尝试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是大有裨益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