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数学建模:一路艰辛与收获(2)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数学建模团队在不断的坚持和努力下,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共有20支队伍获奖。

攻克数模 齐心协力

“团队合作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黄飘认为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十分重要。在他带领的“无敌剑魔”小分队中有着明确的分工,孙曼琦负责建模,黄飘负责编程,姚亿琳负责写作。“三剑客”在不断的磨合中配合得愈发默契,最终获得国赛一等奖。

刘雅蓉评价她的团队也是属于欢乐型的,每次培训都在欢笑声中度过。团队中,好学的马祎会主动自学,承包编程难题;黄璐璐在答辩时超常发挥,不会怯场。“队员给力,整个团队都很优秀,氛围也很融洽。”

“我们团队在磨合中出现过一些问题。”信息学院的李杰说道,“模拟初期没有取得优秀的成绩,队友便开始出现了消极情绪,也有了摩擦。”作为队长的他立马与老师一起调解矛盾,与队友沟通谈心后,达成了友谊至上一起努力的想法。最终,取得了获了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热爱数模  师者心声

本次数学建模基地总教练、我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副教授李治,从2001年开始从事数学建模带队工作至今,已有十四个年头。

“数学建模是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要从内心去热爱它。不论是之后的深造、科研,亦或是出国,数学建模对于个人都是一种培养和升华,是一种素质和能力的双重改变。”他认为学生通过数模能进行学科交叉,巩固自身的专业知识,也涉猎到了其他技能。

李治也提出能否让数学建模和其他研讨相结合的设想,如和SRF或国创相结合,通过数学建模提供一种清晰的研究方法和角度,两者结合,彼此促进。“希望这能变成一种文化氛围去影响更多的学生。参与越来越广,让数学建模成为真正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的舞台。”

审核:徐春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