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和留学生一起学习葫芦烙画

核心提示: 点染烙画葫芦,溯源传统文化。12月6日下午,一场全民"葫芦烙画"活动在我校图书馆五楼举行。数名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两代人,烙画情(毛伟泽)
两代人,烙画情(供图 毛伟泽

玲珑葫芦,意蕴无穷(毛伟泽)
玲珑葫芦,意蕴无穷(供图 毛伟泽

垂首烙画,倾心工艺(何卉)
垂首烙画,倾心工艺(供图 何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石卓航  程曦)12月6日下午,"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之"葫芦烙画"在我校图书馆五楼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溯源协会主办,OMG英语平台承办,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传承人、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胡俊芳老师作为主讲人。三十名中国学生和八位留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葫芦烙画的制作分为审图、铅笔放稿、勾线、熨色、刮白和抛光几大步骤。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熨色,运用带有调压器的电烙铁(烙铁头改成需要的形状),经过点、线、面勾勒,一幅作品才能初见雏形。

经过两个小时的烙画与润色,一个个创意十足的图案在同学们的烙笔下初具形态。“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食工1201的王小龙的葫芦烙画上的浪漫诗句与古韵的葫芦相得益彰,得到了老师与同学的称赞。他表示,虽然参加这次活动出于偶然,但真正动手实践却觉得乐趣十足,看似古板的传统文化同样能为生活带来美的感受。

负责人胡俊芳表示这是我校首次进行教学式“葫芦烙画”,虽然大家都只是第一次尝试,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她说:“实际上日韩留学生比我们中国学生更热衷这些传统文化,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关注非遗,并且传承下去。”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烙画 葫芦 熨色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