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工科青椒齐聚沙龙共话发展

核心提示: 12月3日下午,“工学学科青年教师沙龙”在食科楼二楼阳光房举办。食品科技学院、工学院、信息学院、生科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6个学院的20多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谈学术话发展。

找
沙龙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静舫 刘辉)12月3日下午,“工学学科青年教师沙龙”在食科楼二楼阳光房举办。食品科技学院、工学院、信息学院、生科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6个学院的20多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谈学术话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

首先,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简要介绍了学校工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制定的背景、建设目标和主体内容,分析了学校工学学科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任务。他鼓励青年教师要结合学校优势学科,找准发展定位,积极拓展广度、发展深度,在快速成长的同时,助推学校工学学科繁荣发展。

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十八年投身魔芋研究的一点体会”。他用“懵懵懂懂的选择、小试锋芒的误觉、越陷越深的痴迷、幡然醒悟的自救、形势逼迫的坚持” 35个字生动得描述了他“十八年投身魔芋研究”的心路历程。同时他又提出四点经验体会与青年老师共勉:重视高分子科学的嫁接,勿忽视本专业的历史积淀;重视面上的扩展,勿忽视研究的纵深;重视精深加工,勿忽视基础性产业;重视技术研究,勿忽视工程化配套。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了“服务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他从问题、目标、路径三个导向引出我校工学学科的特殊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自己多年在服务产业发展的经验与青年老师分享,他鼓励青年老师要找准研究方向和领域,持之以恒;要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生产实际;要带好研究生,做好每一位研究生的谋划和总体布局;要重视团队合作,尽快融入团队;与企业对接,要有贯穿全产业链的思维。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人事处副处长肖志东、宣传部副部长冯楠、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图书馆副馆长周迪、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范敬群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服务学科、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方面做的相关工作。

互动环节,与会青年教师就建立跨学科科研信息平台、预定外文原版图书、使用web数据资源、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有的老师提出“希望学校能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跨学科交流活动和平台”。有的老师提出“希望学校能提供媒介素养等方面的培训”。还有多名老师提出“希望学校能建立跨学科的学科科研信息平台,实现需求和供给的靶向对接”。老师们发言非常踊跃,活动一直持续到六点多。

据悉,学校现有6个涉工学学科学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整体比例已达34.5%以上。“工学学科青年教师沙龙”活动是学校2015年青年教工立项活动之一,是发展规划处从2013年发起的“我与学科共发展”的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工科青年老师融入学校和学科,推动学校2014年制定的工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更好实施。

审核人:范敬群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