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驻农村工作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驻农村工作队进驻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三万”活动以来,走访农户,深入调研,摸清贫困户和驻点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挥高校优势,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日前,我校选派学校办公室付军、基建处朱志军、公共管理学院严文高组成华中农业大学驻农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进驻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三万”活动。驻村以来,工作队走访农户,深入调研,摸清贫困户和驻点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挥高校优势,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着力,抓班子带队伍

工作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定期联合省妇联、省邮储银行驻农村工作队交流讨论,提升工作队战斗力、执行力。在驻点县、乡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工作队积极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门办公”,落实村委当班值日不断人,认真听取老百姓、老党员和老干部的意见建议。

自驻村以来,工作队走访接待干部群众200余人次,先后召开8次村委班子建设专题会议、2次村民代表会议。下阶段,工作队还将组织村委班子、小组长和党员代表赴孔垄镇示范村专题考察,学习借鉴组织建设经验。

精准识别,访真贫识真贫

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是精确识别。工作队协助村委班子认真开展五保户和低保户“按标施保”工作,深入油铺街村全部9个小组,共计320户1100余人,挨家逐户摸清农户家庭人口、生产经营和经济情况等信息。在农户普查基础上,采取倒推法和“四看”法,结合贫困户认定的纳入和排除条件标准,经村民小组评议、村民代表表决、村委审核和张贴公示等环节,共评定贫困户62户159人。

目前,工作队已完成所有贫困户建档立卡,摸准了贫困户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建立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工作队联合黄梅县财政局综改办确立“一对一”帮扶贫困户责任制,工作队队员、县乡干部、村干部每人负责一到两户,从生产资料扶持、产业技术支撑和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不脱贫、不脱钩。

精准施策,下力气办实事

老百姓期盼所在就是工作队职责之本。针对调查走访中老百姓集中反映、诉求强烈的事项,工作组积极协调,争取资源予以解决。黄冈市农办、市农业局、黄梅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先后到村里调研,现场解决了村主干路夜间照明、灌溉干渠维修等实际问题。油铺街村缺乏增产增收产业,集体经济几近于无,还欠外债40余万。工作队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带领村干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村级扶贫开发进度和产业发展项目。

下一阶段,工作队将依托学校智力和技术优势,邀请学校专家教授进村实地考察,为村级发展“问诊把脉开药方”;依靠“青山绿水”,重点支持当地谦益生态农业合作社生产经营,协助发展有机稻米种植,推进生态农业产业提档升级;适度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扩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协调推进保障扶贫,确保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按标准享受大病救助、残疾补贴等政策保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生态观光农家乐创业扶持项目;大力推进助学力度,加强村中心学校师资培训,建立贫困生结对资助体系,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资料链接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组派工作的通知》(鄂办发[2015]43号)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15年10月开始,组建248支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进驻到全省扶贫开发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中5年时间,开展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三万”活动。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