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杨瑞生:低姿态是一种习惯

核心提示: 友人的眼中,他是平和而理性的“潇洒哥”,知晓取舍,深明人生之道;下属的口中,他是宽厚谦虚的“大儒商”,心系员工,坚守商业道德底线。他就是杨瑞生,1985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现任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瑞生 华农开学典礼照
杨瑞生在我校开学典礼上代表优秀校友发言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娇)无论是接受个人专访还是参加行业老总座谈会,杨瑞生的脸上始终显露着温和的神情,时而点头肯定,时而会心一笑。在素来热烈自信的企业领导者中,他从来都不属于豪情万丈的类型。然而当他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说时,听者却往往会被他沉稳大气的性情深深震撼。作为国内最早针对规模化猪场研发推广教槽料、高档乳猪料和特色预混料的上海新农饲料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杨瑞生的人生标签远非一个“成功者”所能囊括。在个人陈述中,“感谢大家”是杨瑞生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员工第一、客户第二、利益第三”是他独特而极具诚意的管理理念,而今事业蒸蒸日上,低姿态的行事风格早已成为他可贵的习惯。

“比别人多走一步后,再多走一步”

杨瑞生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在那个经济欠发达的时期,他的童年与大多数农家子弟一样充满了窘迫。“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夜里饿着肚子在四壁透风的屋子里写作业,感觉特别难受。”回忆起饥寒交迫的时光,杨瑞生感慨万千。

80年代初,自幼勤奋好学的杨瑞生顺利考上华中农业大学,成为小村庄里第一个实现大学梦的青年。“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只有当晴空万里时才能驻足。”这是杨瑞生在上大学信奉的人生信条,就这样,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一千多个日夜里,做兼职和潜心学习一直是他生活的主旋律。

1985年7月,凭借着在校优秀的综合表现,杨瑞生如愿以偿进入武汉市畜牧科学研究所工作,后被单位委派到海外访问学习一年。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四年后,他辞去这份自己辛苦得来并被大家看来是“铁饭碗”工作,在一片诧异声中毅然南下,接受深圳正大康地饲料有限公司的聘请,担任销售经理一职。

在外企工作的过程中,杨瑞生的资金、人脉日益积累。1994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他敏锐地觉察到时代变革下有利的行业契机,辞职自立门户的想法在他心中萌生。“我们赶上了好时候,那时只要敢为人先、努力拼搏,便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他动情地讲道。

“比别人多走一步不还够,还得往前再多走一步,这样才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美丽风景。”这是杨瑞生始终推崇的奋斗哲学。当同龄人在家乡朝九晚五上下班、过着日复一日的稳定生活时,他注册的上海新农饲料有限公司已显雏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