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汇雅书邨——图书馆的“悦读”新体验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图书馆五楼中庭有了新变化,出现了一间与众不同的阅览室——汇雅书邨,全新的布置给予了师生们新鲜的“悦”读体验。

盛开在书中的绿色
盛开在书中的绿色

读书要有延展
读书要有延展

24节气报
24节气报

愉悦地阅读
愉悦地阅读(供图 郑茹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玉汝 王柯澜)宽敞明亮的落地窗,摆放整齐的淡黄色木质书桌,这是图书馆阅览室里的“常景”。然而,近日,细心的同学发现,我校图书馆五楼中庭有了新变化,出现了一间与众不同的阅览室——汇雅书邨。 

汇雅书邨分为两个区,东区自由阅读区和西区文化展览区。进入自由阅读区,触目所及之处,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木质书柜、休闲布艺沙发和简约的茶几,绿色的人工草坪紧跟其后铺展开来,草坪上放着蒲团,高脚凳,可坐可躺,一旁的藤制摇椅轻晃起轻松愉悦的读者。

图书馆馆长彭光芒介绍到,设立自由阅读区的目的,就在于让同学们享受阅读,同时也可以供社团、小组开展沙龙活动。此外,学生的创意作品无需申请即可自由放入此处展示,甚至可作为创客空间,供学生在里面进行现场创作。

除了环境悦人,阅读区细节之处的设置,更显贴心。两侧的玻璃墙均使用了新型材料单面透,一面玻璃墙上贴着二十四节气报,另一面墙上贴着由学校风景园林专业学生亲手绘制的校园风景画。据彭馆长介绍,这种材料从内向外或从外向内都不会影响同学的视线,不影响采光,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到达了视觉装饰和功能使用的完美统一。值得一提的是,园艺同学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小手工艺品和多肉植物小盆栽,也给寂静的阅读空间横生几分妙趣。“我很喜欢这样自由和精致的环境,很舒服很高大上。”社会1401的彭达如此描绘他的“悦读”体验。

西区为文化展览区,主要用于举办各种文化展览,学生也可在此免费策划和举办各种展览,据彭光芒介绍,我校是继上海交大后第二所承办该展览的高校,展出许多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献,“值得一看”。

据悉,汇雅书邨从今年三月开始规划,在原来的电子阅览室的基础上新建,修建方案汇集了馆员和师生读者等众多参与者的意见,景园老师设计负责主要设计,是师生共同智慧的结晶。现在已经对所有同学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8:00到22:00。

据彭光芒介绍,六楼正在修建“二十四节气”讨论室。每一个讨论室都有一个关于节气的名字,其容纳空间从几人间至十几人间不等。讨论室将采用预约刷卡制度,若需要借用讨论室,同学们必须先预约使用时间和时长,刷卡进入,以此保证讨论室的安静与舒适。图书馆也会免费提供投影设备,支持同学们开展视听鉴赏的活动。

同样正在建设中的还有六楼的国学阅览室,将有仿元式家具和《四库全书》“入住”;二楼大厅角落(前存包处)将改造为咖啡书吧,啜一口咖啡,享受闲适的时光。此外,新技术体验区及微信打印机也将尽快落实,“我们想要创造一个时尚、舒适的环境,供学生学习、交流和分享,让同学们更加自由地去享受。”彭光芒说道。

谈及学校图书馆建设,彭光芒感慨:“大学图书馆需要从单纯借书还书的地方向师生发现和获取、交流和共享知识的场所转型。”他希望开放式的环境能给同学们带来极大的自由感,不仅可以在这里阅读、休息,并且经过事先预约,大家还能开沙龙,甚至举行一些小型的社团活动。“大学生将是图书馆的主人。”他希望日后部分学生以图书馆管理员的身份来管理这里,培养学生对母校的感情和对学术的崇拜之情。

审核人:段兴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