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渔业资源与环境团队取得科研新进展

核心提示: 我校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团队关于黄鳝性逆转机制研究又有新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慧君)近日,我校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团队关于黄鳝性逆转机制研究又有新进展。

黄鳝(Monopterus albus),隶属硬骨鱼纲、辐鳍亚纲、合鳃目、合鳃科、黄鳝属,为温热带淡水鱼类,具有由雌到雄转变的性逆转现象。对黄鳝性逆转机制的研究不仅对阐明黄鳝的发育机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对黄鳝的科学养殖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研究发现,amh基因在性腺中的表达量表现为雄性>间性>雌性,表明该基因的上调能够启动黄鳝雄性支持细胞的分化,并且对黄鳝雄性的发育和精巢的维持具有一定的作用。

dax1不管是在雌性、间性和雄性都有高水平的表达,表明它与黄鳝卵巢的发育以及精巢的发育和维持有关。另外,它们都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调控cyp19a1amRNA的表达来调控性腺的发育。此外,dax1基因广泛分布在包括性腺在内的多个组织中,但amh只局限在性腺中表达,表明该基因对性腺的发育和分化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对amh和dax1表达模式以及与性逆转调控关系的解释,为阐释黄鳝的性逆转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6667

审核人:李大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黄鳝 性腺 amh 合鳃
责任编辑:王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