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首次发现调控果实Vc积累转录因子

核心提示: 2015年11月,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我校番茄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发现了调控果实维生素C积累的转录因子,对揭示维生素C调控机制和未来品质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体旭)2015年11月,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我校番茄研究团队的一篇题为Tomato HD-Zip I transcription factor, SlHZ24, modulates ascorbate accumulation through positively regulating the D-mannose/L-galactose pathway(转录因子SlHZ24调控D-甘露糖/L-半乳糖途径促进番茄抗坏血酸积累)的研究论文。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生胡体旭为该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叶志彪教授和张余洋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的资助。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生物体一类小分子抗氧化剂物质,能清除体内活性氧,增强有机体抗氧化能力,保证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但是人类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C,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当前植物合成维生素C的基础途径已经明确,但对维生素C合成代谢的调控机制知之甚少。番茄研究团队以维生素C合成主要途径D-mannose/L-galactose途径中关键GMP基因为切入点,通过生物化学方法鉴定出了调控维生素C积累的一个转录因子HD-Zip I。该转录因子表达水平与维生素C积累呈正相关特性。通过瞬时表达、酵母单杂交和EMSA等实验证实转录因子HD-Zip I与GMP3启动子顺式元件CAATCAGATTTG结合。该转录因子同时对D-mannose/L-galactose维生素C生物合成途径中的其它基因(GME2和GGP)也可直接调控,显示出转录因子的多点协同调控作用。超量表达HD-Zip I后,番茄维生素C含量显著提高;反之干涉后,维生素C含量显著降低。该转录因子在叶片和果实中皆能调控催化维生素C合成酶基因表达,其中以破色期果实调控效应最为显著。HD-Zip I转录因子表达还受到光的诱导,部分揭示了光影响维生素C积累的分子机制。HD-Zip I转录因子调控植物维生素C含量的同时,也增强植株的逆境抗性。

本研究首次发现调控果实维生素C积累的转录因子,对揭示维生素C调控机制和未来品质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Online 连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3085/abstract?campaign=wolacceptedarticle

审核人:张余洋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