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与试管花卉来场亲密接触

核心提示: 试管花卉,你做过么?11月29日上午,来自各院的园艺爱好者齐聚生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在园艺协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此学习试管花卉的制作。

学员制作培养基
学员制作培养基(摄影 谭新林

试管花卉的成品
试管花卉的成品(摄影 谭新林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冯轶凡 孟凡淳)11月29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教学中心人头攒动,来自各院的园艺爱好者在园艺协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此学习试管花卉的制作。

工作人员为学员讲解了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之后,将学员分为两组,分别进行培养基的制作和花卉种子的接种。

培养基组的同学们相互配合,里外接应。他们将称量好的琼脂按照比例配置溶液、加热、并不断搅拌、再将加热后的培养液趁热倒入容器。经冷却后,志愿者将容器放置于高压蒸汽锅内消毒,等待两小时。

与此同时,被分到接种组的学员们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种子的接种。他们先用酒精给种子消毒,然后将除菌后的种子接种到培养基上。为防止杂菌进入,学员需在一旁点燃酒精灯。起初学员们面对火焰还有些畏惧,多次操作后也变得得心应手。接种完后,学员们将作品封瓶,标明植物种类、制作时间和制作者,并放入光线培养室培养。参与指导的园艺1404班的陈宝田同学不停地提醒大家:“接种时最重要的是防止杂菌污染,要经常消毒,最大程度避免污染。”

已经长成的试管花卉
已经长成的试管花卉(摄影 谭新林

据悉,本次超级课堂进实验室活动,一共需制作蓝心、萝绒、玉飞碟、绿莲花四个品种共70份试管花卉种子培养基,试管花卉需培养一个月。活动负责人汪志全介绍,试管花卉的成品一部分将用作实验室的研究材料,还有一部分会给以后的制作者留作指导,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也可带走一些留作观赏。

审核人:蒋朝常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