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明修身于己,立志成才于国

党群退休党支部与文法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举行座谈会

核心提示: 11月28日晚7点,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气氛热烈,学校党群离退休党支部的“30后”、“40后”以及“50后”老党员们正在为文法学院近50名“90后”大一积极分子们上一堂特殊的党课。

IMG_2513

座谈会现场

南湖网讯(文法通讯员 于漫洁 马鑫燕  谢凯祥) 11月28日晚7点,人文楼附楼A301会议室气氛热烈,学校党群离退休党支部的“30后”、“40后”以及“50后”老党员们正在为文法学院近50名“90后”大一积极分子们上一堂特殊的党课。

本次党课的主题是“文明修身,成才报国”,原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谭祜德老师、原纪委副书记杜学泉老师、原工会常务副主席陈东明老师、原党委宣传部部长鲁大安老师和原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英老师等参与了本次会议。

谭祜德围绕着党的领导和人才培养两方面提出了两个“关键”: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即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他表示,现在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对人才的要求十分迫切,当代大学生要认清形势,了解自己肩负的重任,不走弯路,不走邪路,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和国家的培养,做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培养标准,谭老师还提出,理想信念是第一标准,要想成为优秀的人才和优秀党员,要具备坚定的信仰,必须坚定不移的相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东明与同学们分享了北大校长王恩哥的十句话,即结交“两个朋友”,培养“两种功夫”,乐于吃“两样东西”,具备“两种力量”,追求“两个一致”,插上“两个翅膀”,构建“两个支柱”,配备两个“保健医生”,记住“两个秘诀”和追求“两个极致”。他说,这十句话很好地概括了当前对大学生的全面要求,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法。除此之外,他还提到当代大学生要认清形势,在社会立足要有毅力;关于阅读,要多读书;对于处事,与其抱怨,不如实干,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贡献了什么,实践在成才的过程中至关重要。

在提问环节,针对新生们提出来的如何协调好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问题,陈英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要有主有从,有急有缓,合理安排。学习是主要任务,其他的活动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有选择地参加。在学习上,要学会自学,有时间线和计划性,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多学知识充实自己,拓展思维与眼界。

杜学泉认为,要申请入党,首先必须要通读党章,才能对党有更深的了解。除了党章以外,他强调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多学习并且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华中农业大学的纪律准则和处罚条例,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的优秀大学生。

鲁大安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大学生首先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成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客观需要,是满足父母期望的需要,是个人求生存求发展的需要。其次是要明确成才的目标,只有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才能毫不动摇地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

据悉,本次交流会是“抗日血泪永不忘,齐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的第四场,也是这一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作为华中农业大学2015年基层党支部立项项目,该活动以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退休党支部政治优势,以服务学生成人成才为目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交流活动,对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着力培养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民族和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和新型公民。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