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生物作画 科学和艺术的巧妙碰撞

核心提示: 一个个小培养基,装下的是一个个小小的世界。参赛选手们用粘质沙雷氏菌、链霉菌、吸水链霉菌等不同的菌种展现了一片静谧的星空,一只可爱的小狗,一句动人的话语……微生物作画,科学和艺术的巧妙碰撞。

微生物作画现场
微生物作画现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华 柏佳曼)把接种环当画笔,培养基作画板,菌种为颜料,这样的绘画你见过么?11月29日,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在第一综合楼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微生物绘画比赛。

加热后的培养基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参赛选手们用接种环蘸上微生物在果冻状的培养基上仔细拨弄着,神情专注,紧锁双眉,又时不时停下来细细构思画作。

同学们专心制作
制备培养基的同学

“微生物作画并没有太大的难度。”生命科学1501的薛文浩在完成自己的人脸画像作品后表示道,“主要还是在于耐心,特别是接种环的顶部很软,不太好操控。”对于两天后自己的画作成型,薛文浩抱有很大的期待。

生工1404的宋扬则是在培养基画板上随性而作,没有精细构图,想到哪儿“画笔”就到哪儿,不一会儿,一个可爱俏皮的蜘蛛侠跃然于“画板”之上。

微生物组成的各种图案
“天线宝宝”  (本组供图 学通社记者 韩叙

一个个小培养基,装下的是一个个小小的世界。参赛选手们还用粘质沙雷氏菌、链霉菌、吸水链霉菌等不同的菌种展现了一片静谧的星空,一只可爱的小狗,一句动人的话语……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生工1404的邓钰森说:“微生物的菌落本身具有不同的颜色,就像是作画的颜料一样,因此我们会联想到举办用微生物作画的活动,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大学生科技协会的成员也早在一个月前就从南湖,狮山采集菌落。此外,微生物学老师刘燕也提供了不少菌种。

据邓钰森介绍,这已经是科协继2012年后举办的第二次微生物作画比赛。微生物作画的原理其实就是菌种的培养,而菌种又有独特的颜色,通过无菌操作,避免了杂菌的混入,待到菌落长成后,一幅幅画作就显现出来了。

审核人:蒋朝常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