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周末狮山演国粹

核心提示: 11月27日至28日,我校戏曲艺术系列表演及曲艺专场表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完成,本次系列艺术表演有《千年黄州》黄梅戏专题,折子戏专场,京剧普及专场及《十二月差两天》曲艺表演。

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

美人吟

美人吟

倾情独唱

倾情独唱

乐器(付远)

乐器演奏

国家一级演员张辉表演

国家一级演员张辉表演

《徐策跑城》(付远)

京剧《徐策跑城》

武将舞兵器(赵子懿)

京剧武将舞兵器

相声《唱唐诗》

相声《唱唐诗》

小品《不是钱的事儿》

               小品《不是钱的事儿》  (供图 学童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学童)11月27日晚上至28日,系列戏曲艺术表演及曲艺专场表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落幕。来自黄冈的《千年黄州》黄梅戏专题、湖北京剧院的京剧普及专场及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曲艺社的《十二月差两天》曲艺表演为周末的校园带来三场精彩的国粹演出。

                                 千年黄州,走进华农

11月27日晚,由黄冈市人民政府和我校联合主办,学生工作处和校团委承办的“《千年黄州》走进华农”文艺汇演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拉开帷幕。

演出在舞蹈《梨园春色》的水袖长纱簇拥中展开,舞蹈者们时而抖动长袖,抛出斑斓的花团,时而转身回眸,璨然一笑,灵动曼妙的舞姿、丰富到位的表情让全场立马融入温暖热闹的氛围。

歌颂黄冈名湖的女声独唱《遗爱湖》沁人心脾。“东坡问稼留胜迹,竹影婆娑摇大洲,日月同辉夜色美,琴岛望月泛轻舟……”作词者将遗爱湖十二景巧妙融入歌词之中,形式工整,文辞典雅,意境优美,如诗如画,具有鲜明的黄冈地域特色。歌词舒缓婉转,温馨宁静。《遗爱湖》演唱者程杨,以甜润柔美的歌声完美塑造了美丽遗爱湖的音乐形象,赢得全场喝彩。

此外,国家一级演员付群琼带来的黄梅戏《天女散花》凭借悠扬的唱腔、优美的舞姿和一双飘逸的水袖,将天上仙子翩翩起舞、洒下朵朵鲜花的美丽形象展现得活灵活现,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而素有“黄梅戏王子”之称的张辉执折扇登台演唱了《碧空秋燕》和《黄州美景花烂漫》,丰富韵味的唱腔与到位动作配合让观众看得意犹未尽,尽显黄梅戏的魅力。

                                  一折一出,剧粹狮山

11月28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狮子山艺苑湖北省京剧院专场演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如期上演。

首先演出的是《扈家庄》。该剧目讲述起先宋江引兵攻祝家庄,祝彪未婚妻扈三娘匆忙从邻庄来援,与梁山好汉酣斗,最终擒获王英,力败众头领,后被林冲所擒的故事。表演者恢弘壮阔的气势和行云流水的表现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剧目《铁弓缘》随即亮相。公子哥石伦圃一登场便以幽默诙谐的市井语言逗乐观众,他率家兵走进少女陈秀英与母亲经营着的茶馆“豪杰居”。由花旦扮演的陈秀英凤眼含春、脂光如玉,石伦见色起意,陈母耿直地拒绝。部将匡忠此刻登场,着一身白色军袍的他正直英俊,拉开了陈父临死时留下铁弓,陈秀英一见钟情。陈母有意撮合,伴随着洪亮急促、象征剧终的唢呐声,二人终成眷属。

最后登场的是《小商河》,各种戏曲绝活在舞台上不断出现。杨再兴在面对外敌入侵的局面时,临危不乱,对岳飞保证道:“只凭俺匹马银枪,诛戮尽这番奴心方畅。”时,全场响起了叫好声。“刷刷刷”,杨再兴和他的手下翻了几个空心跟头,唱段之间的停顿制造出紧张而壮烈的气氛,现场观众也都紧张起来,心随景动。

家住南苑的张爷爷表示本次表演节目中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商河》。他认为湖北省京剧院的演员为了能够引起大学生的兴趣,对戏剧模式进行了较大改动,增加了许多动作戏,演员表演的也很好,舞台效果很棒。他也很希望大学生能够多多参与,不要忽视我们的国粹经典。

                                  国粹生香,余音绕梁

11月28日晚7点,湖北京剧院在我校大活剧场开展了京剧普及和专场演出,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国粹演绎。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京剧的起源和发展状况。据悉,京剧是由艺术家们博取众家之长,吸取了各个剧种的精华从而形成的。京剧之所以被称为国粹正是因为它是国家的精粹,国家文化的精神。而湖北更是京剧发源的重地之一,有名的湖北籍京剧大师有谭鑫培、余三胜等。

紧接着在观众的期待中,第一位饰演武松的短打武旦出场了,和孙二娘的扮演者一起出演盖派名剧《武松打店》。武松扮相动沉稳,身着一身黑色镶白边的短打服,整个人显得干净利落,一抬腿、一举手、一招架、一个把式,都很赏心悦目。只见台上孙二娘手中攮子翻转不滞,刀光扬耀,直逼武松面门,却让武松险险躲过,反手一擒,夺了孙二娘的攮子。台下观众这才嘘了一口气,叫好连连,直道险中见美。

湖北京剧院的演员们依次为大家带来了《拾玉镯》、《赤桑镇》《游龙戏凤》、《霸王别姬》等经典京剧曲目。演员身段灵活,扮相动人,眉眼神态俱佳,唱腔婉转悠扬,举手投足之间尽是京剧特有的韵味,使得剧中的角色活灵活现的展示在观众面前。他们字正腔圆、韵味十足、神采飞扬的表演,让戏迷们如痴如醉,回味无穷。

而配合得恰到好处的音乐更是给人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特别是《霸王别姬》中的曲牌《夜深沉》,项羽与虞姬的剑舞的场景,丝丝相扣,动人心魄。来自资环1509班的耿佳俊说道:“京剧是中华之国粹,能有这样一次演出让我们静距离的接触京剧,欣赏京剧是非常好的事情。”

至此活动接近尾声。主持人致词,方寸小舞台,演绎人生百态。念唱做打舞,道尽悲欢离合。中国京剧艺术用自己独特的写意和虚拟的表演手法,把小小的一方舞台变成了极度自由的表演空间。

插科打诨,捧逗全场

11月28日晚,由大学生艺术团曲艺社带来的《十二月差两天》专场表演在大活报告厅举行,校团委老师刘三宝,武汉各高校相声联盟的同学以及一些外国友人观看了本次节目。

表演伊始,一支《大王叫我来巡山》的舞瞬间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大家都跟着音响的韵律打着节拍。“你听过相声、看过小品,可你听说过相声剧吗?”主持人勾起了在座观众的好奇心,由陈大鹏,汪玥带来的第一个节目相声剧《Romeo and Juliet》独具特色,将相声与小品巧妙融合,幽默又不乏剧情。“好!再来一个!”该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连连叫好。

其后,相声《活三国》也赢得满堂喝彩,表演者用其逼真的神态和语调,用各国语言将张飞的故事精彩呈现,向在座观众展现了英语、泰语、韩语等语种的语言特色。之后由王哲骁、于得水带来的相声《唱唐诗》又创新地把改编过的唐诗用悠扬的小调哼唱出来,并将经典歌曲《大约在冬季》结合传统民间小调演唱,出奇地将流行歌曲《青春修炼手册》用国粹京剧唱法表现出来,全场都响起了称赞和掌声。最后以凤凰传奇组合的名曲《自由飞翔》的乐律将《静夜思》、《鹅鹅鹅》等大众耳熟能详的唐诗高唱出来,让前排的小朋友都笑得咧开了嘴。

此外,由曲艺社成员表演的小品《女人N次方》、《不是钱的事儿》和相声《左手右手》通过将现实生活中有关金钱婚姻的生活缩影在舞台上生动演绎,让观众们在捧腹之余又发人深思。在相声《影视风云录》的夸张表演后,曲艺表演迎来了尾声,本次专场节目圆满完成

审核人:段兴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