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礼”解园博——谢先礼院长谈武汉园博园

核心提示: 11月25日晚,第65期“景园学堂”暨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园艺林学学院分会开幕式首场特邀专家报告在景园楼104举行。报告由优秀校友、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景观分院谢先礼院长主讲。副校长高翅教授主持了报告。

学生积极提问
学生积极提问

谢先礼与景园系教师合影
谢先礼与景园系教师合影

(供图 叶莺 李聪

南湖网讯(通讯员汪伦)11月25日晚,第65期“景园学堂”暨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园艺林学学院分会开幕式首场特邀专家报告在景园楼104举行。报告由优秀校友、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景观分院谢先礼院长主讲。副校长高翅教授主持了报告,风景园林系师生共120余人参加了讲座。

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谢先礼院长从“理解框架”“特色亮点”“工程难点”“设计遗憾”四个方面深度解析了武汉园博园的总体规划设计。

在“理解框架”中,谢先礼从设计理念、设计框架和生态原则三个方面阐述了园博生态回归文化的理念,同时从园博园山水格局、轴线、景区、入口、服务设施、景观体系、场地外交通设施谈到景园人需要回归到学科本身;从绿色、生态、人文谈到风景园林创造绿色美好生活。在“特色亮点”上,谢先礼分别从规划层面和设计层面对园博场地选址、游线组织、展园控制、海绵园区和废旧材料利用五点来阐述此届园博园的特色。特别是针对废旧材料利用环节,谢先礼着重讲述如何创意地利用废旧材料,同学们深受启发;对于“工程难点”,谢先礼重点针对园博园场地原有的700万吨垃圾的处理,简要介绍了好氧修复和封场处理两种处理垃圾填埋场的方法。谈到“设计遗憾”,谢先礼从规划、景观方面和生态工程多方面总结了此届园博园的不足,同时也指出正是因为存在遗憾、认识到不足,才会激励着风景园林人不断进取求真。最后谢先礼再次表达了对“风景园林创造绿色美好生活”的展望,在场师生致以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们围绕主题从园博设施、屋顶花园、风景园林的情怀等方面积极提问,谢院长和高老师作了详细解答。报告会在温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高翅赞赏说:“武汉园博园处处有华农景园人的身影”。本次报告亦是“园博会华农人”系列讲座的首场报告。

【背景链接】

谢先礼院长为1997级风景园林校友,先后在青岛市政景观设计院、深圳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工作,于2004年进入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现任景观分院院长。

审核人:刘佳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