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信息学院研讨智慧农业下的学科融合发展

核心提示: 11月25日下午,信息学院召开“十三五”事业规划论证暨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主持会议。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发规处处长冯永平、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俊龙、园林学院院长程运江、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人事处、科发院、研究生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植科院、生科院、食科院、水产学院相关负责人,信息学院教授代表、正副系主任参加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辛西)11月25日下午,信息学院召开“十三五”事业规划论证暨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主持会议。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发规处处长冯永平、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俊龙、园林学院院长程运江、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人事处、科发院、研究生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植科院、生科院、食科院、水产学院相关负责人,信息学院教授代表、正副系主任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张红雨院长先介绍了学院“十三五”事业规划编制基本情况,希望大家为学院“十三五”规划问诊把脉,就进一步加强信息学科与农科、生命科学、工科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出宝贵建议意见。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纷纷就信息学院“十三五”事业规划和学科交叉融合发表见解。

有领导表示,学院“十三五”规划编订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将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注重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科。有代表提出,随着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农业信息化的日渐深入,信息学科前景更广阔;规划中要考虑全校性的大数据平台建设问题,目前包括生科、动科、植科、园林等学科对各种数据的存储、分析、处理的需求非常大,非常迫切。

有专家提出,要重点解决“跨学科”问题,促进信息学科交叉融合。应组建跨学科的研究平台,培育跨学科的人才培养项目,打造若干对全校有辐射作用的课程平台,建立跨学科的评价体系,同时可在重点实验室开辟跨学科研究岗位。有教师表示,搭建软的平台同等重要,可通过相关课程授课教师定期研讨、教师之间“常串门”、学生之间“结对子”等多种方式,真正促进科研融合交叉。有老师提出,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可在人才培养体系、课程建设、教师考核激励机制上大胆改革,先行先试。

姚江林指出,此次研讨会务实高效,这本身就是一个推进交叉融合的好载体。随后,姚江林提出六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要把它当做总结谋划工作、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机遇,而不是任务和负担。第二,要准确把握学校成立信息学院的目的、意义,深刻认识学院发展的两大使命,即快速发展信息学科、快速支撑提升相关学科的使命。第三,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和步伐。第四,各学院、各部门要加强协同,积极探索搭建交叉融合的平台。第五,要建立健全交叉融合的体制机制。第六,要改革考核评价的激励机制。

审核人:李向东

en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蒋朝常